丰富暑期精彩不停|世界冠军来上课,这个体育夏令营有点“特别”
2021-08-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目前,中国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的儿童和青少年患者约2300万。今年暑假,上海体育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手,为这一群体的孩子定制了一个特殊的“体育夏令营”,给孩子们“上课”的还是世界冠军。

 ◆ 体操世界冠军来上课 ◆ 

位于上海体育学院内的运动训练厅内,20多个平均年龄7岁左右的孩子,正在做着“运动游戏”。“开始~走!”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沿着路线快速行走着,“停!”“单脚站立!”“向后转”……行走的过程中,一直在旁的教练则发出不同的指令,有的孩子一直竖着耳朵听着,一听到教练的声音马上就能做出指令里的动作,有的则要犹豫一会,也有少数孩子会兴奋地一直往前冲,不太受控制。

“没关系,我们再来一遍,要注意听老师的指令哦。”教练孙晓姣温柔地说道。这群孩子都是经过确诊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多动、冲动、言语频繁、注意力不集中是他们共有特征,她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一开始接触总是要困难一点。

孙晓姣老师曾经是体操平衡木世界冠军,也拿过2001年的全运会冠军。退役后读了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如今在上海体育学院任体操教师,主要研究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体操教学与训练,在体操、体育游戏以及快乐体操等相关课程教学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这次夏令营,从课程设计到教学,她都全程参与。

“我们的整个训练都是有目的性的。”这位年轻的世界冠军告诉记者。设计的运动中有游戏、有基础运动,培养的不仅仅是力量、耐力、平衡、协调性、灵敏性等运动素质,也有多动症儿童容易缺失的注意力集中、沟通交往等能力。

比如行走中完成指令的运动训练,就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力。同样可以培养专注力的还有平衡游戏——在小小的平衡球上练习走路,“因为是软的,踩上去会有点晃,就需要孩子非常专注,同时这也可以锻炼平衡性。” 孙晓姣老师说,练习的过程也是在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动作完不成时,老师的讲解然后让他一次次的去努力,最后成功了,也能给他们很多自信。”

练习过程并不枯燥,不仅有专业的教练,训练馆里还备了很多道具,平衡球、标志杆、绳梯。“我觉得很好玩,以前从来没玩过。”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

 ◆ 用运动改善不良行为 ◆ 

据介绍,以专业的运动训练来进行前期干预治疗,来改善“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和多动冲动行为,这一夏令营是在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的支持下,由上海体育学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今年暑期做出的首次新尝试。截至目前,已有近50名“多动症”孩子参与了这个“体医结合”的夏令营。

“我们的初衷是想探索以非药物的运动方式帮助多动症孩子改善他们的不良行为。”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副教授全明辉告诉记者,整套运动干预课程以儿童基本运动技能、儿童体适能训练为主,同时融合注意力训练、行为控制训练等多方面内容,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游戏。“和普通孩子的运动相比,我们会更有针对性,比如设计多任务的活动,像是在跑动绕杆的同时还要完成拍球这个动作之类,需要他集中注意力才能完成,从而帮助孩子改善注意缺陷。”

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以帮助“多动症”的孩子改善注意力,提高他的执行功能,专业团队也能提供科学保障。记者看到,在每次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孩子们都会佩戴便携式心率监测手环,对孩子进行专业、客观地运动强度监控。“在整节课强度设定上,是从低难度到高难度,再慢慢放缓,最后到放松。从前期的研究上看,运动要达到一定的强度才能发挥有益作用,所以我们在强度上也会进行科学把控。”全明辉老师表示。

从7月份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夏令营得到的反馈看,还是很有效果的。“我孩子原来很容易发呆,叫不动,这次来训练了一个月之后,积极性变高了,每天起床后会主动去做很多事情,还会主动要求我们陪他去运动,每天自己记得要做哪些训练,这个是我们感觉很惊喜的。”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夏令营还孩子进行运动干预的同时,还包括每周一次的家长学校,三次家长学校中会有医生、体育科研工作者和孩子家长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经验分享。“毕竟夏令营时间是短期的,所以我们希望不同角色的人从医学、运动和养育等多方面给予家长相应的知识,从而更好的帮助孩子”全明辉老师介绍说。

“目前对‘多动症’的治疗需要长期的管理和干预,包括药物和非药物的综合干预。”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医师章依文教授表示:“此前我们也有过运动干预,但都是在医院里,这次这么专业的夏令营形式,是第一次。”她表示,这一公益活动的探索,也是希望能为后期的临床工作、医体结合提供一些可复制的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