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金刚》又火了,文物艺术精品节目唯有控制成本方可持续
2021-08-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河南卫视七夕档的《龙门金刚》这两天又火了。这是继春节档的《唐宫夜宴》和端午档的《洛神水赋》之后,河南卫视打造的又一爆款。充分发挥自身的文物资源优势,采取“文物+艺术+高科技”的手段,开辟了一条电视节目的新路,同时也推动了文物“活起来”。

  《龙门金刚》惊艳世人  

虽然对河南卫视七夕档的这个节目有很多猜测,但此次《龙门金刚》还是惊艳到了世人。自《唐宫夜宴》起,河南卫视的这一组爆款都是采取实景拍摄的方式。《唐宫夜宴》是在河南省博物馆,《洛神水赋》则是在上海松江科技影都的一个水下摄影基地。这次《龙门金刚》把取景地选在了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

和之前两款节目不同,《龙门金刚》纵使有“伎乐天”这样的女性舞蹈,也首次加入了男性舞蹈,以“金刚护法”的舞段呈现。这孔武有力的舞段与“伎天乐”刚柔并济,也呼应了《龙门金刚》的主题。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舞者都是极有来头的。“伎乐天”的领舞骆文博是北京歌剧舞剧院的首席主演,曾经获得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金奖。而“龙门金刚”的领舞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魏伸洋。

导演李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门金刚》是河南卫视七夕节目《七夕奇妙游》中的一支舞蹈,一个舞蹈节目能从一台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观众眼中的爆款其实并不太容易。这不仅需要艺术家的完美呈现,更要对舞蹈有比较深入的理解。李永明也兼任《龙门金刚》的编舞。他告诉记者,在创编《龙门金刚》之前,他翻阅了大量典籍,对经典的金刚造型进行全面梳理,所有的舞蹈动作都来源于最经典的龙门石窟金刚造型,同时又进行艺术化处理,形似之后还要神似。

今年河南卫视连续打造了一系列口碑节目。春节时《唐宫夜宴》在网络上爆红,嘴里塞着棉花演出的唐俑小姐姐们憨态可掬,单个视频在一天之内播放量突破了1000万次,相关话题连续4天登上热搜榜单。端午节一曲《洛神水赋》,让“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水下舞蹈给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现在又是《龙门金刚》惊艳破圈。这一系列“神操作”让人看到了已经江河日下的电视节目重新赢得观众的可能。

  “文物+艺术+高科技”缺一不可  

对于《龙门金刚》的成功,李永明归结于“文物+艺术+高科技”缺一不可。文物就是龙门石窟,这一点很好理解。艺术就是编舞和舞蹈家的精彩演绎。这些都很好理解。至于《龙门金刚》中的高科技,李永明说,他们采用了包括AR、三维建模、电脑着色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手段,通过这些高科技,将《龙门金刚》的舞台与石窟实景相结合,最大程度地实现复原,让观众看到彩色状态下的石窟造像。舞蹈抓取龙门石窟雕刻的生动多样的金刚形象,并运用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将绚丽多彩的龙门石窟文化展现给世人的同时,融入多媒体时代的审美和展现手段。

“文物+艺术+高科技”恐怕也是河南卫视这一系列爆款节目成功的重要原因。其中“文物”要素是重中之重。地处中原的河南本来就是一个文物大省,《唐宫夜宴》选址河南省博物馆自不必说,《洛神水赋》虽是在上海拍摄,讲的却是发生在河南洛水上的故事。而这次《龙门金刚》又回到河南龙门石窟拍摄。这显然是“讲好河南故事”的一次重要尝试。至于艺术则不拘泥于河南,广纳天下贤才。这次《龙门金刚》选用了北京歌剧舞剧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团队,《洛神水赋》赴上海拍摄,就是因为这里有中国最好的水下拍摄基地。反正是集纳最优质的艺术资源来为讲好文物故事服务。但是仅靠艺术精湛还不行,还要结合高科技手段,创造酷炫的视觉冲击。

不过也有人疑惑,这种模式是否可以持续并推广。要知道河南卫视原本在各大省级卫视中并不出众,打造这一系列爆款节目大有“搏出位”之势。所以河南卫视对这些节目可谓是集全台之力,大量资源的调动,需要耗费很多财力、物力和人力,可能选址策划制作就要几个月时间,但最终呈现的节目也就只有几分钟。从一般节目的制作的规律来说,产出和投入完全不成正比。

电视台为了创品牌打名头可以砸钱做这么几个节目,但是没有办法经常这么做的,不仅成本上吃不消,而且制作频率也跟不上。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文物+艺术+高科技”这条路并没有错,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向也是对的,但可以做一些精缩版,在成本控制上下一些功夫,唯有这样才是可持续的。

  == 对话 ==  

记者:《龙门金刚》编排上难度最大的是什么?

李永明:还是舞蹈语言的设计。我们都知道“金刚护法”,也知道“伎乐天”,但是这些在舞台上究竟应该怎样呈现,这都需要仔细研究。为了这个节目,我们请教了专家,也翻阅、学习了大量典籍,了解到龙门石窟的‘金刚’不同于北魏时期的云冈石窟,更不同于敦煌壁画上的“金刚”形象,它更“中国化”,更加朴实、有力量;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做了艺术化处理,编排成了舞蹈。无论从舞风和质感,还是从形象捕捉、造型设计等方面,跟原有的作品都是全然不同的,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胆创新。

记者:《龙门金刚》由“文物、艺术、高科技”三个元素组成,在您看来一个优质的舞蹈这三个元素是不是缺一不可?

李永明:文物、艺术那就不用去说了。就高科技而言,现在观众看到的《龙门金刚》的舞台与石窟实景完美融合,这就是高科技制作的结果。我们通过高科技,最大程度地实现复原,让观众看到彩色状态下的石窟造像。

记者:《龙门金刚》之后会是什么?

李永明:河洛大地上值得挖掘的文化还有很多,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节目让文化“燃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