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红领巾讲解员,青少年学党史有实招
2021-08-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浦东新区有一支200人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活跃在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等红色展馆,用童言生动讲述党史故事。在黄浦区,“童心跟党走 筑梦迎百年”系列活动让全区青少年开启红色之旅,寻访区内14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

上海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丰富的红色遗址遗迹资源,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 浦东 ▼

  小小讲解员,童言话党史  

浦东新区200名红领巾讲解员队伍是从“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招募活动中脱颖而出的。7月23日起,他们正式加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馆、“四史”学习教育展以及浦东开发陈列馆的志愿者讲解员队伍,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团队讲解党史故事、上海故事和浦东故事。

“我们常说,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今天,很多人都喜欢站在外滩眺望陆家嘴,感受浦东高度、浦东速度、浦东奇迹……”红领巾讲解员黄小月讲解起“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的序厅、第一展厅时井井有条。

这名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崂山小学的小讲解员原本就是学校的小主持人,还是名“小浦东”。黄小月抓住这次担任红领巾讲解员的机会,在拿到点位讲解词后,她要求妈妈带着她先来到展馆内认真聆听专业讲解员的讲解。回家练习时,黄小月还让妈妈将每次练习都录下来,反复看,哪里不足就修正。

7月30日,黄小月顺利上岗了,当天有三场预约,她讲了三次。第一次因为没经验而紧张,麦克风的音量也没调整好,但观展的叔叔阿姨们的掌声和笑脸给了她很大的信心,顺利完成之后两场讲解。

目前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讲解任务暂停了,但红领巾讲解员们还是充满期待,“希望疫情快快过去,我们的讲解能再次开展”。截至8月1日,红领巾讲解员在三大场馆里共讲解了34场。

除此之外,在“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闻天故居、内史第(黄炎培故居)、高桥烈士陵园等也活跃着一批浦东的红领巾讲解员。锦绣小学5名少先队员成为“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领巾讲解员,“两弹一星精神”是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少先队员们深受激励和鼓舞,他们将以此为目标努力奋斗,勇于攀登。华高小学东靖校区9位“红领巾讲解员”和队员代表们走进高桥烈士陵园,参观上海战役浦东纪念馆。小讲解员们讲述了人民解放军在上海解放战役中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铭记嘱托,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截至8月3日,共计1029人参与了50余场专场活动。

▼ 黄浦 ▼

  少先队员走出校门,开启红色之旅  

上海市民办明珠中学少先队员牛思远所在的荧光小队在7月组织了一次活动,队员们一起参观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展馆不大,展陈却很丰富,其中最吸引牛思远的是介绍与展示《新青年》杂志封面的展柜。那张熟知的“地球内两只紧握的手”的封面图原来代表了办刊人想让“全世界无产阶级要联合起来”。通过这次红色之旅,牛思远对中国近代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个时代青年的追求让我感动,我们也该坚定自己的爱国信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少先队员房欣怡所在的星梦小队走访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纪念馆序厅的主题雕塑让她印象深刻,时间凝固在13位一大代表步伐坚定地迈出石库门的瞬间,能感受到他们为了新中国、为了人民勇敢探索、不畏牺牲的精神。“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要将这种无畏的精神用在学习、生活上,用实际行动证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这个暑期,上海市民办明珠中学有66个小队开展“童心跟党走 筑梦迎百年”红色研学之旅活动,少先队员带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沿着革命先辈的斗争足迹参观了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还有渔阳里、老闸捕房旧址等红色展馆,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感受黄浦的红色气质。

包括明珠中学在内,黄浦区各少先队组织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放假不停学,响应黄浦少先队开展的“童心跟党走 筑梦迎百年”红色研学之旅活动。曹光彪小学的少先队员登上红色双层巴士,从渔阳里出发,驶向国歌展示馆。一路听讲解,跟随上海的红色印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景党课;尚文中学组成数支红色研学小队,分多条路线走访黄浦学校、三山会馆、外滩历史纪念馆等,追寻历史记忆;储能中学以定向赛的形式,通过两个半小时的趣味行走打卡上海大剧院、上海历史博物馆、云阁,感受初心之地的红色基因、历史变迁和美好生活。

黄浦区少先队员们通过红色研学之旅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通过实景式体验激发少先队员身处党的诞生地所在区的使命感和光荣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