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看看“娃娃农场”给小学生带来了什么?
2021-08-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缤纷暑假,除了各种丰富的体验、研学、游玩活动,还有什么是让小朋友们念念不忘的?在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不少学生心中,学校操场西南隅的“娃娃农场”就是一个时时牵挂的“童话世界”。今年暑假期间,“娃娃农场”又迎来了大丰收,茄子、番茄、西瓜……学生们自己动手收获果实后,聚在一起集体吃瓜:“我们自己种的西瓜特别香,特别甜,比爸爸妈妈买的好吃多了!”

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地处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尽管场地有限,但学校还是螺蛳壳里开道场,于四年前在操场西南隅开出了一片“娃娃农场”,让学生们参与蔬菜、瓜果的种植,直观感受、体验植物的生长过程。四年来,“娃娃农场”经过两次扩建,如今已经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童话世界”。

“农场一年四季都有蔬果,暑假期间,茄子、番茄、西瓜等都成熟了,我们就组织了学生来采摘。”学校自然老师刘中原是“娃娃农场”的农场主,他介绍说,今年农场种了三种茄子,番茄、西瓜也都收成不错。尽管暑假期间天气比较炎热,但孩子们的采摘劲头都很高,尤其是采摘西瓜时,着实感受了一番“种瓜得瓜”的喜悦。

“西瓜我们从第一年就开始种了,前两年都很成功,去年因为病虫害歉收了,今年又成功了,所以大家都很开心。”刘老师说,采摘后,学生们聚在一起集体吃瓜,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纷纷感叹自己种的西瓜特别甜。而吃到孩子种的西瓜的家长们也很感动,有家长表示,孩子平时在家不怎么爱吃西瓜,在学校却吃得特别欢乐,“可能这就是收获的乐趣吧”。

刘中原坦言,学校开辟“娃娃农场”最初主要是从学科知识方面考虑的。“城市里的孩子,虽然很多瓜果蔬菜都吃过,但这些瓜果蔬菜是怎么种出来的却很少知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农场,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植物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刘老师介绍说,农场种植的都是常见的蔬菜瓜果,一年四季按照时令种植,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安排他们体验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比如种子的催芽和育苗、移栽、除草、修枝、采摘等。

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娃娃农场”起到的德育作用反而比学科作用更大。刘中原说,首先在能力上,“娃娃农场”让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大大提升。“刚开始,有些活儿学生们做起来都是笨手笨脚的,几年下来已经越来越熟练。地里的活儿一个人干是很辛苦的,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越来越注重合作,比如采摘番茄时,有的摘、有的接、有的装,分工很明确,而不是一个人摘了跑到篮子那边装好了再回来。”

更让学校和老师欣慰的是学生思想上的变化。“学生们有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脏,不怕累。”刘老师透露,刚开始,有的学生看到地里的泥土都不愿碰,遇到小飞虫不管男生女生都会哇哇叫着逃开。“现在,学生们完全不怕脏、不怕累了,经常在地里干得满头大汗。”让刘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挖红薯时挖出了一窝蜈蚣,他原本以为孩子们会害怕,没想到几个学生都很淡定:“有什么好怕的,它又不会爬到身上!”那一刻,刘老师深深觉得孩子们长大了。

记者了解到,整个暑假,学生们在“娃娃农场”的劳动一直在进行着。“地里的韭菜一直长着,还有上半年种的红薯,前几天又刚种植了一批生菜,目前已经冒芽了,等开学后还要再种一批其他的。”刘老师说,希望通过“娃娃农场”里的劳动,让学生们在播种和收获中感受田园乐趣、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同时也体验劳动的快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