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共学同做|“后加梯时代”将至,这批大学生为“悬空老人”跑遍9个区
2021-08-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加装电梯是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现在全市的加装电梯已进入加速度,但对于多层住宅的居民们来说,加梯只是一小步,日后电梯如何维保和管理成了不久之后所要面临的问题。

今年暑期,上海电力大学有12名学子参加了团市委“知行杯”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市房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组建了加梯后续管理研究团队。

在20天左右的社会调研实践过程中,这支大学生实践队的足迹遍及上海9个区、19个街道、近50个小区,拜访了数十个相关机构,与近300位居民共同交流、探讨加梯后续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困难,探索加梯“维保”新模式,尝试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的良性机制。

 足迹遍及近50个小区,调研加梯后续困惑 

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陆文慧是这支实践队的队长,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她和另外11名同学一起冒着酷暑,调研本市的加梯后续管理问题。

同学们给这次调研起了一个颇有诗意的名字“莫让楼下成为远方”。辽源三村38号楼是这支实践队去年帮助电梯落地的一栋居民楼。今年,队员们再次光顾,故地探访,主题换成加梯的后期维保。

陆文慧透露说,为了不打扰居民,他们采取了“守株待居民”的蹲守方式,在门栋下拦截过往居民。

在访谈过程中,有人提出加装电梯2年内处于免费维保期,但过保后的维保问题一定会凸显出来。陆文慧介绍说,该小区目前采取居民自治方式做加梯管理,目前的物业没有能力接手。“我们调查了解到,只有实力雄厚的物业才有合作的第三方电梯维保机构。所以,是否可以寻求一些公益维保单位呢?或者像闵行的一个小区通过有实力的物业公司去接管?”

在黄浦区中复小区的走访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又了解到,在加梯后小区整体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谈起加梯后管理与维护的情况,一位担任加梯工作小组的居民对大学生坦言:“我们年纪大了,每月进行电梯后期维保费的筹集以及记录财务开支非常吃力,希望以后可以简化流程,给居民们带来便利。”

陆文慧和队员们了解到,中复小区作为黄浦区第一个全覆盖的老公房加装电梯小区,其加梯运作模式有以下两大特点。首先,“三人小组”收费方式(一人开户,一人记密码,一人拿银行卡)较好地解决了后期费用管理的群户无首问题;其次,家门口即可办理提取公积金不仅减轻了居民加梯的出资负担同时也让居民避免来回往返公积金中心。然而在方便了大部分居民的同时,也加重了每栋楼“三人小组”每个人肩上的担子,从记账、公示、催缴、联系等等事物都十分繁琐,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便是自愿义务贡献的居民也会渐渐感到力不从心。   

 实践队支招:将加梯的财务管理纳入物业管理 

在陆文慧看来,“加装电梯”毕竟是新生行业,还有许多问题尚需探讨,比如当居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时应向哪里投诉;各类加装电梯横空出世,又该如何分辨哪些公司较为靠谱。“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改善相关举措,督促电梯加装的后期工作。”

针对部分居民提出的每月代为收取相关费用有心无力的现状。实践队给出的方案是:将加梯的财务管理纳入到物业管理当中。“是否可以采取预支付的方式,物业代收一年的相关费用,电费实报实销。”

陆文慧介绍说,他们还了解到,杭州的加梯采取了统一管理,用了统一的电梯品牌,电梯公司开发了小程序,居民可以在上面报修。但上海的电梯品牌都是五花八门的,不方便厂家统一管理。

“‘上海智慧’为加装电梯按下了加速键。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进来,让更多有需求的悬空人士们能早日解决上下楼的难题,使楼下不再成为‘远方’。”陆文慧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