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童谣征集活动,在新时代唱响新童谣
2021-08-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项海嘉

现在的孩子还在唱几十年前的老童谣?为什么现在的童谣原创跟不上,新童谣的传播率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21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今天启动。这个诞生于1986年的童谣征集活动已经为孩子们提供了不少朗朗上口,又反映新时代面貌的童谣。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副总编辑陈苏告诉记者,近年来富有鲜明艺术特点的佳作并不多见,童谣的创作整体上呈日渐式微的态度。且童谣的创作者中鲜有年轻人,这使得童谣和孩子们的距离越来越远。儿童文学作家简平也担任了多届“生肖系列儿歌”征集活动的评委,他直言新童谣的传播率不高,成为经典的更为稀少。有一点也是简平一直在思考的,就是为什么现在的童谣在秒速传颂的互联网时代,其传播度反而不及以前的“口口相传”?

当年由巴金、冰心、陈伯吹倡导发起的“生肖系列儿歌大赛”在几年前得到恢复。今年的赛事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少工委和中福会出版社联合主办。主办方告诉记者,遵循巴金等老一辈作家“提倡新儿歌,抵制坏儿歌”的嘱托,他们这几年通过“生肖系列儿歌大赛”这个平台已经发现了一批优秀的新童谣,比如前几年发掘的一批倡导垃圾分类的童谣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江苏省镇江市终身荣誉总辅导员卢刚表示,童谣应该承担起反映时代,弘扬主流价值观的重任。他自己的作品《花儿朵朵向太阳》历时十年,经过数次修改,又通过大赛主办方的大力推广目前已经被演绎成视频作品并在镇江市中小学少先队活动中被广泛传唱。卢刚说:“确定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既富有儿童趣味,又弘扬主旋律。”这一征稿目标让童谣在传承艺术特点的基础上能够更好的彰显时代价值,塑就少儿成长的精神内核。

之所以现在的童谣传播度不高,童谣作者创作积极性不高,根子上还是童谣创作没有跟上时代。近年“生肖系列儿歌大赛”不断尝试适应时代变化,继去年增设了少儿组,把少儿童谣作者也纳入进来,为童谣创作队伍注入鲜活的源泉之后,今年又新增视频再创作环节,票选出短视频优秀编创奖。主办方希望以网络的力量来将少儿喜闻乐见的“传唱方式”和近几年迅猛发展的“短视频潮流”相嫁接,着力推动和创新优秀童谣内容的传唱和传播度。同时,大力鼓励少儿进行视频作品的参演,可由亲子共同演绎,也可由学校组织编创。新一届评委会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表示,不要怀疑童谣的存在的价值,孩子的童年应该有美妙有趣的童谣陪伴,他希望这个有30多年历史的童谣征集赛事能不断焕发活力,在新时代唱响新童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项海嘉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