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本市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健康管理和定期核酸筛查
2021-08-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8月20日18:30,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3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浦东新区、浦东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近日上海新增的本土病例都是在例行检测中发现的,对这些人员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本市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第一时间排查,及时阻断传播途径,强化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全力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一是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健康管理和定期核酸筛查。针对机场口岸、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岗位风险等级划定。针对口岸一线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加强健康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和发热报告,加大加密核酸筛查频次,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二是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做到“两个一律”。对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三是加强医疗机构监测哨作用。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督查,持续全面加强病例监测筛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时主动开展相关流行病学史询问,规范开展发热患者筛查。同时,强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医疗机构重点场所、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做好医务人员培训工作,严格要求做好自我防护,规范工作流程。

四是加强应急响应指挥体系常态化运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防控体系始终实体化运作,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响应两手抓,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同时,不断优化完善本市应急响应程序、预案和流程等,提升全市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五是加强流调能力建设。市、区两级应急处置队伍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接到报告,疾控机构立即启动响应,流调队伍2小时抵达现场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4小时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并完成流调报告。

六是加强个人防护。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病例,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沪,暂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我们还是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请市民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