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盼盼:孩子的健康“医”路有我
2021-08-23 上海

孩子们健康地成长是李盼盼的心愿。本文均据受访者供图

为弘扬儿科青年医师先进事迹,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党建和妇幼文化建设专委会于今年启动了“上海市儿科青年医师关爱项目”之一的上海市首届儿科青年医师先进事迹宣传活动。

为更好地展现这些新时代儿科青年医师们爱岗敬业、医者仁心的精神,青年报近期开展儿科医师系列报道,今天这位儿科优秀青年医师是李盼盼,是带着爱心、耐心、童心与微笑为小天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儿保医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宝宝的健康时刻在我心头

每天7:50前到岗,实施完消毒隔离步骤,8:00,李医生微笑着迎来当天预约的第一位宝宝与家长:“宝宝,早上好哦。”她向孩子伸出温暖的双手。

“普通儿科医生检查一个孩子,只能用几分钟,我们儿保医生检查一个孩子,至少二十分钟,智力测试、视力检测、常规身高、体重、胸围、骨骼发育检查……所以我们一上午最多看十个孩子。”2013年,李医生来到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在社区儿保医生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八年:她熟悉儿童保健每一项操作流程,每一个孩子的体检报告在案头,更在她心头。

宝宝们稚嫩如新芽,柔弱似朝露,是家庭最大的期盼。作为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卫生专业毕业的儿保医生,李医生深知这一切,为此她一直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对所有来检查的孩子牵肠挂肚。

有次在门诊上,李医生曾为一个初次来诊的一岁半的宝宝做常规体检,体检过程中发现孩子发音模糊,即使叫“爸爸妈妈”这种常用称呼,也是不清楚,询问病史过程中,幼儿母亲认为宝宝只是开口晚而已,不以为意,李医生不敢放松警惕,仔细查找,发现宝宝上颚附有可疑的白膜,询问之下,幼儿父母告知宝宝出生时就有这个膜,因为不影响宝宝吃奶,所以一直没有在意,李医生把幼儿家长请到安静区域,认真告知该儿可能患有先天性隐形腭裂,属于先天畸形,如果不及时矫正,会逐渐出现吞咽、发音等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这些话语让妈妈终于醒悟过来,在李医生安排下,立即将宝宝转诊至专科医疗机构,经诊治,儿童被确诊为腭裂并预约手术治疗,经过一年的手术,患儿现已痊愈。

一年后,家长亲自带宝宝到门诊道谢,当孩子奶声奶气地但十分清晰地说出“谢谢医生阿姨”,李医生心都化了。

李盼盼为孩子做检查。

专业呵护新生儿家庭健康

专业专注,用心服务,与您相伴,健康同行是李医生与团队对居民的真挚承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李医生关注宝宝的健康,也关心初为父母的状况。

曾有一次,李医生上门访视的时候,发现一名产后不到一月的妈妈,白天精神恍惚,无缘无故地想哭,还会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比如每天给宝宝称重,心情会随着秤上数字变化起伏不定。家人下班前就会开始一直看时间,晚到家几分钟,就会莫名担心。李医生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回来后就一直电话随访,叮嘱她的家人陪伴开导,并在得知她的焦虑加重后,极力建议她的家人带领她去心理门诊就医。

在中国,许多家庭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新生命的到来,沉浸在新生的喜悦里,常常忽略新手妈妈的情感需求及生理变化,以致酿出的惨剧不胜枚举。在初为人母的艰难时期里,李医生不仅帮助解决母子的健康需求,同时运用专业知识和同理心让产妇的家人正确认识疾病,发动家人的关爱和包容,齐心合力度过危险阶段。

打浦桥地区的高知高收入家庭较多,家长们会主动吸收关于孩子科学健康成长知识,因此与儿保医生的主动交流特别多,咨询“我的性格,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性格?”诸如此类的问题。“这些问题有时真会难倒我们。”不过李医生并不是一个服输的性格,“好的儿保医生,就是被家长们挑剔着成长的。”她积极主动查阅医学和心理学知识,向家长们提供更多专业的回答。

李医生还主动走入社区,承担健康教育的责任。2019年,她的一篇题为《看不见的客人一一产后抑郁伴随新生而来》的科普文章在社区讲堂讲演时,感动许多新手妈妈,因为道出了许多产后家庭说不出的苦闷,同年该文章在上海市妇幼健康科普文章征集评比中荣获“三等奖”;2020年,李医生利用抖音等新兴社交媒体发布《儿童辅食添加》、《疫情不出户,维D来帮助》等多个科普视频,向更多家长传授健康知识,收获广泛点赞好评。

“疫”往无前,发光发热

孩子的哭声,闹声,调皮的孩子满地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焦急的催促声,让门诊室里常常喧嚣不已,但在李医生眼中,这份喧闹却是最美的景象:孩子们健康地成长,将来就是祖国最美的鲜花。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医疗机构只得暂时停诊,儿保门诊也无奈暂停面对面指导,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李盼盼在中心“打浦慧医疗平台”上免费开展儿童保健云服务,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妈妈和孩子受益。为了进一步开展“互联网+儿保”项目,在中心的支持和市疾控导师的指导下,今年六月,她成功申报区级课题《互联网+医疗背景下信息交互型儿童保健模式的创新探索》。项目建立了医生家长沟通的全新渠道,突破地域限制,可提供线上微课堂、智能催访、线上预约等服务,还可以减少人群聚集和不必要往返,获得大家一致称赞。

“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我们会尽自己所能,让更多居民能享受到互联网+医疗的红利。”李医生说。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李盼盼针对科技创新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获得“决胜小康奋斗有我——我为黄浦发展献一计”建言征集一等奖;她与同科室同事一起努力,代表预防保健科汇报竞演,成功申报了“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肯定自己工作的同时,鼓舞了同科室青年医师的上进心和责任心。如今李医生已经被其党支部推优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  问答  // 

青年报:工作第一年的心态和现在的心态,请用一个词来形容。

李盼盼:第一年手足无措,现在是渐入佳境。

青年报:一名儿保医生最需要拥有怎样的特质?

李盼盼:同理心,与家长的同理心,家长是孩子最重要的陪伴人,只有他们的健康意识提高,孩子才能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试着站在家长的角度,讲述相关育儿健康知识。

青年报:会考虑开一个公众号,多解答一些网络问诊吗?

李盼盼: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去年在中心“打浦慧医疗平台”上免费开展儿童保健云服务,根据孩子月龄,给家长推荐相对应的健康教育视频,及时主动进行健康教育,并给相关家庭进行单独指导。

青年报:如果给你一个悠长假期,你最想做什么呢?

李盼盼:和家人在一起,他们想做什么就陪着他们做什么。

青年报: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对社区儿童的家属说一句话,你最想对他们说什么?

李盼盼:请相信我们,我们一直不断成长,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