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2条救命视频,一群年轻人在和时间赛跑
2021-08-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这几天,暴雨再袭郑州,不禁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学生应急科普团成员们的思绪拉回到了7月。落水急救、被困救助、传染病预防、心理健康……一群95后、00后的医学生火速集结,一周时间内制作了12个专门针对洪灾应急救援及灾后防疫的科普视频。这些及时的科普内容不仅通过河南籍同学们的自身渠道在郑州等灾害一线广为传播,还得到上海市卫健委团委、上海学联等申城官方部门转发扩散。

“让可操作的应急方法推广给更多的城市,让科普的力量助力更多人!”这是应急科普团最大的期待。

 应急科普,就是要与时间赛跑! 

水源、食物易受到污染,洪涝之后,众多传染病可能“找上门来”。生活起居中,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和饮水安全,如何做好皮肤和伤口的卫生防护?请观看应急科普视频《遭遇洪涝侵袭 请握好“生活指南”》……

在与疾病斗争的几千年历史中,中医在灾后疾病预防上有着独到的经验。你知道八段锦和放松功在洪灾之后的作用吗?你听说过四豆防疫药方吗?你知道姜茶和熏染艾草可以防疫吗?想了解这些简单易行的中医防疫小妙招,赶紧点开应急科普视频——《中医药在灾后预防的应用》!

这12个专门针对洪灾应急救援及灾后防疫的科普视频,是30多位95后、00后医学生与时间赛跑出来的,就像是“青年突击队”一般,扛起了青年责任与担当的一面大旗。

上个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全国多地暴雨引发洪涝和次生灾害,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时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的同学们同样十分关切,非常想要为抗击灾情做点什么,反复思考讨论后,大家决定发挥作为医学院校学生的特长,制作专门针对洪灾应急救援及灾后防疫的科普视频,为灾后重建及灾害预防工作做一份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学生应急科普团发起者、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张海扬是一名来自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95后学生,他自豪地说,学生联合会作为在校学生的官方组织,在同学们心中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当几位牵头同学发出招募通知和制作方案后,半天之内就收到了几十位同学的踊跃报名,当天完成了队伍的组建,晚上便召开了线上会议制作相关具体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学生应急科普团就这样成立了。

“因为是应急科普,就是要与时间赛跑,尽快做出科普内容传播给灾区群众,指导大家有序避险,因此,我们非常重视时间和效率,制定了一周推出所有内容的计划。”回忆起应急科普团的成立,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来自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邱鸣凤如是讲道。

 短短一周,发布12条救命视频 

医学生的严谨和缜密,让制作流程和团队分工十分明确,通过前期设计好的栏目内容,快速分配给各个小组,提供相应的信息和模板等资源支持。同时,有张海扬、邱鸣凤等同学负责专业内容把关和视频制作美工,半成品、成品都在相应时间点上进行审核,同步提出修改和完善意见,推动各个视频的制作时间线平稳、有序进行。

为做好默默守护的健康卫士,确保科普视频的严谨性和专业性,团队在学院团委的支持下还联系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的相关专家支持,对脚本、素材和视频内容严格把关,让大家在最短时间把科普视频保质保量地推广出来。

短短一周时间,应急科普团便高效制作发布了12条包含灾后防疫、应急救护知识的科普视频,帮助受灾群众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让更多民众面对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做好准备。 

 抗击灾情,中国人从来都是万众一心 

科普视频制作后,青年学生应急科普团第一时间在学生联合会的视频号上发布。截至目前,系列视频累计播放量达2.3万,其中最高单篇播放量超1万人次,这些播放量很多就通过定向转发传播给受灾地区。在上海,上海市卫健委团委、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也关注到系列视频,给予了转发支持。

“青年学生应急科普团制作科普视频的缘起,就是想为抗击灾情做些实事。我们中国人从来都是万众一心,因而暴雨面前,毫无疑问地,我们都想去尽自己所能,为受灾的同胞做一些贡献。”张海扬说。

在招募成员的报名表里,报名学生的字里行间里,都流露出真挚和渴望参与战斗的热情。2018级儿科5+3专业的赵鎏丹同学家乡位于浙江宁波余姚,2013年余姚经历了大水,遭受了重创。“宁波位于沿海地区,每年几乎都会遇到台风。我很希望也很渴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到自己的家乡,同时也将宁波这么多年来的应急方法介绍给其他城市,帮助到更多的人!”

2020级硕士生曹蕴璨的家乡在河南驻马店,业余时间的爱好就是短视频拍摄和剪辑制作,一直尝试想做一名科普up主。暴雨时,虽身在上海却对台风暴雨倍感揪心,想着以一名医学生的身份贡献一份力量。“科普对于大众防灾抗灾十分重要,作为交医学子,我们义不容辞。”最终,曹蕴璨参与了《儿童心理健康干预》这个科普视频的制作,从讲稿写作到视频录制、视频后期处理都参与其中。

在自然灾害面前,生命安全是第一位,急救、健康的知识非常重要。科普是用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益的方式,也是现在越来越得到重视的工作。就这样,基于共同的认知,医学生们积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灾区、为国家做着一些贡献。

 亲历“突击队”,践行医学生使命担当 

如今,当张海扬再次回顾制作视频那一周的接力和突击,大家熬夜又不知疲倦的样子,更多是发自肺腑地感慨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以及过硬的科普知识和技能。

“作为学生联合会,我们要做的事情是组织、号召、团结优秀的同学,把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这个过程中也给我们每个个体带来宝贵的成长和收获。作为同学们信任和依靠的学联学生会组织,只有当我们自己站好位置、摆正态度,在合适的时间用恰当的方式组织好大家,才能最大程度汇聚青年学子们的力量,更好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这几天,河南又遭暴雨,团队的心再次被牵动,他们正积极争取得到当地团组织、宣传部门的支持,把应急科普视频接力传递过去。“我们也会思考和钻研,是否有我们可以进一步完善的科普工作,在与专业指导老师讨论后,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有网友看了科普视频后动情地说:“豫”你同在,“沪”你平安,干货满满的应急科普视频,体现的是交医速度、上海温度。而对应急科普团的成员们来说,其实这更是用一次“突击队”的亲历重温并践行医学生使命担当的难忘之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