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化讲解中贴近现实,这支百姓宣讲队用群众语言讲党史
2021-08-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剪辑

“党史学习教育要贴近人民群众现实,要生活化、凡人化,不要神化、仙化。这样才便于青少年理解。”上海嘉定区外冈镇有一支“冈声嘹亮”百姓宣讲队,队伍里既有黄发老兵也有10后青少年,他们从群众视角,以群众语言话党史、讲群众故事。

>>>老兵严洪岐  

青少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劈高山填大海,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时隔59年,老兵严洪岐仍能响亮地唱起这首《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在歌声中忆起那些艰苦奋斗的青葱岁月。

今年3月26日严洪岐第一次作为宣讲员在外冈养老院讲述自己的故事:“作为一个老兵,也是一名退休教师,我想把我经历过的艰苦岁月拿来和现在的幸福生活做一个鲜明对比,让大家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好。”

1961年,严洪岐穿上军装乘上了驶离故乡的火车,“我当的兵是比较艰苦的铁道兵,打坑道建铁路,从无到有,一条铁路通了就要马上转移去建另外的铁路”。1965年,严洪岐积劳成疾生了场病,从前线退役返乡成为一名教师,退休后在养老院与老兵们共同回首过往,每每听到好的红色故事他就记下来。

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严洪岐回首往事不禁感慨:“中国共产党救了我们,给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据外冈养老院副书记赵琦介绍,除了百姓宣讲团“归燕”宣讲队组织的宣讲活动,严洪岐还将参与外冈养老院的“老娘亲”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未来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会一直讲下去。”严洪岐说。

他最后寄语新时代的青少年:年轻人虽然欠缺阅历,但是学习和工作都很辛苦,我赞扬你们端正、积极向上的态度,但是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坚决跟党走!

>>>吕炳奎之子吕嘉卫  

党史是取之不尽的宝藏,宣讲要生活化、凡人化

吕嘉卫的父亲吕炳奎是“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中医泰斗”,也是嘉定外冈游击队队长,56岁才有了儿子吕嘉卫。跟其他老兵的后代相比,小了十几岁的吕嘉卫对上一代人的理解更接近70后。“我出生时快改革开放了,所以我对父辈的理解是不同的。”他想把自己对父辈的独到见解讲给更多人听。

在不同年龄段,吕嘉卫对父辈的理解都不同,唯独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他从不爱宣扬父亲受过多少苦难,因为父亲曾告诉他“只要心里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生活有多苦”。吕嘉卫告诉记者,正是父辈这种坚定的信念、豁达的生活态度最值得学习,“人性的伟大是做出来,父辈多是纯粹的人,不在乎过多纷纷扰扰,只一门心思做事”。

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吕嘉卫虽然还没形成系统化的讲解方法,但他坚定地认为“老革命家也有生活,贴近生活去讲上一辈的红色革命故事,把老革命家生活化、凡人化才能更好地让大众理解和接受”。例如自己的父亲吕炳奎其实也是个普通人,是个美食家,还写得一手好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挖掘不尽的宝藏,如果真正理解了吃透了,遇到挫折后就会变得更加坚韧,对于青少年创业、学习、工作以及实现理想都有好处。”吕嘉卫从父亲那里学到“我们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很有前瞻性,继承父辈精神、理解父辈精神,也非常有实用价值”。他说要在实践中理解理论,要实践学习到的精神,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事儿。

>>>10后讲解员任天佑  

我以后也要做一个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

吕炳奎的故事不仅深深地影响了儿子吕嘉卫,也让10后讲解员任天佑印象深刻。“我很敬佩外冈游击队队长吕炳奎的机智勇敢,他先是去参军,后来又做了医生,为国家做了好多贡献。”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火烧敌机’,1939年1月30日下午,一架日军军用飞机因机械故障坠落在望仙桥附近的麦田里,外冈游击队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2011年出生的任天佑今年才10岁,不仅是“冈声嘹亮”百姓宣讲团“雏燕”宣讲队成员,也是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

任天佑他告诉记者,他只需要5分钟就能完整背诵3到4页A4纸的讲解内容。“讲解词都是有线索串联的,内容并不太多,记起来很快。”虽然年纪尚小,但是任天佑穿上讲解服站在纪念馆里讲解时,整个人都焕发光彩,俨然一个小大人,无论站在他对面的听众是和自己同龄的学生还是成年人,他都笔直地站着,认真做着讲解。

他说很喜欢做讲解员,因为不但自己可以了解到了很多红色历史故事,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英雄的事迹。“我觉得做一名红色讲解员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收获了很多东西,我要向吕炳奎学习,以后也要努力做一个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小小少年立下誓言。

对于任天佑的懂事和努力,他妈妈都看在眼里,“他虽然还小,但是很乖巧懂事,从来不会跟其他同学攀比”。任天佑妈妈还满怀欣慰地提起儿子除了做讲解员,今年也参加了鼓号队,老师和同学们都夸奖说属他吹得最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