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姐姐”即将出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志愿服务
2021-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的24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即将前往全球各地的14个联合国机构开展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15所高校,服务岗位以“一带一路”沿线国的联合国机构为主。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志愿者宣传海报上,24位志愿者青春洋溢,自信满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英语口译专业2019级研究生梅桂是这二十四分之一。她将前往的是土耳其,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初级伙伴关系助理一职。

 // 静待种子慢萌芽 // 

宣传海报上,95后的梅桂笑容亲切而有感染力。比起“英语专业八级”“中国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中欧职业培训中心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项目国际会议志愿者”等标签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座右铭——“关爱他人,接纳自己”。

“接纳自己,就是希望跟自己相处时,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也要了解自己的优缺点,这同样是与他人交往的基础;关爱他人,就是希望自己学会倾听,尊重别人,尽自己可能去帮助别人。”梅桂这样诠释。

从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YVA)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选派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全球各联合国机构开展国际志愿服务。

本科学习英语专业,研究生阶段学习口译,加上梅桂以前就听老师提起联合国志愿者,这颗小小的种子很早就埋在了心里。

大二暑假,梅桂得到了前往印尼卡扎马达大学游学机会,并通过走访参与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的课题研究。在感慨当地原始风俗风貌得以保留的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印尼当地生活条件:原来村子里大多数人家仍然没有可供洗澡的热水。

“能感受到其实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条件还是有非常大提升空间。结合联合国提出的发展目标来看,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梅桂想参与联合国志愿服务的想法愈加强烈,自己也在不断对照志愿者标准努力提升自己。

今年6月初,招募信息出现在班级微信群里时,她毫不犹疑地就提交简历完成报名。英语口语能力考查,志愿经历的了解和综合能力的展现,梅桂不仅将自己写在简历上的优势在面试中一一呈现,自己也在参与选拔中加深对前往国土耳其的了解。

面试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作为一个英语口译专业的学生,除了语言之外,相比于其他竞争者你还有哪些优势?”

“口译专业需要接触不同类型的作品和不同类型的人,因此思维方式就不仅局限在学术层面,而是更偏向应用,这就需要更多的应变能力和人文关怀。”这是梅桂的答案,更是行动。

 // 在志愿活动实现自我价值 // 

梅桂觉得自己原本是一个内向的人,最初参加志愿活动时还会因不敢交流而受阻。

大二时,她首次参加学校举办的义卖活动。有些胆怯的她一直跟在同学身后,迟迟没有开口迈出宣传的第一步。看着其他同学将义卖商品一份一份卖出去,自己仍一无所获时,急在心里。眼看任务无法完成,梅桂才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开始了第一次尝试,但不出意外地碰壁了。

“失败以后立马就缩了回去,但是又不得不去做。”在不断尝试卖出第一份商品后,梅桂终于大舒一口气——这卖出的何止是一份商品,更是迈出作为志愿者积极沟通的第一步。

“对志愿者而言,沟通能力确实是比专业技能更重要的一项能力。”梅桂想起大三时担任中欧职业培训中心发展中国家贸易便利项目国际会议志愿者时的一次难忘的接机经历。

当时,梅桂负责参会官员的接待和翻译任务,结果发现手上资料与外国官员的行程信息并不匹配,接到了外国官员后,接机的大巴却没到,负责接待的梅桂不仅需要进行多方沟通确认,核对信息,同时还需要安抚对方的不安情绪。

“尽管这个问题可能不是志愿者造成的,但是安抚好对方的情绪也是我们的分内的工作,同时也是最具挑战的突发状况之一。”在梅桂眼里,每一个接受志愿服务的人的感受,都值得重视。因此,她也一直想做一个能够给别人带来人文关怀的志愿者。

这样的关怀也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得以体现。一天下午,在证件中心岗负责线下分发证件的梅桂遇到了一位焦急的老教授。“我的证件找不到了……”教授焦急地向志愿者求救。

在向负责老师汇报后,梅桂立即陪同老教授到大厅办理登记,直到新证件办理完毕。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解决了燃眉之急的老教授欣喜万分,特地到证件中心岗的负责老师处表示感谢。“觉得自己做的事情能得到认可,能真正帮助到别人还是非常开心的!”在梅桂眼里,这就是一名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 

在即将开启的半年服务期内,梅桂将在土耳其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初级伙伴关系助理一职,助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本月初,梅桂已经同其他联合国志愿者一起参加了集中培训,更加深入了解了联合国组织情况,并参加了外交外事、国际传播、党史教育等多项培训。

“责任重大!走出国门以后,我们不仅仅需要对志愿工作负责,更是要为国家形象负责。”梅桂的眼里充满期待,“希望自己可以运用所学,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着眼于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努力去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做一些实事,给一些人带来影响和帮助。”

梅桂说,从不会去奢望自己能给世界带来多大的改变,但一定把自己的每一次努力当成落在石头上的小水滴,尽管带来的改变很难用肉眼察觉,但只要在产生影响,都会心生喜悦。

就在临行前的这些天里,她依然在自己家乡江苏南通参与着核酸检测的相关志愿活动,就像此前的假期里,无论是挨家挨户地做人口普查登记,还是为老年人打印便于使用的纸质健康码,都乐在其中。

另据了解,除了梅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020级研究生唐慧茹此次也入选海外服务计划,她将前往位于土耳其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参与一项提升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的服务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