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曹禺到万方,一对父女戏剧家开启跨越百年的对话
2021-08-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除剧照外)

究竟怎样的作品才能被视为经典?作家、编剧万方说:“衡量经典,就一个标准——时间,作品是否继续活着,活在舞台上,活在观众心里。”8月24日,“从曹禺到万方”中国戏剧跨越百年的人文对话——上海大剧院×央华戏剧演出季分享活动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主演主创悉数登场,畅谈中国戏剧的百年芳华以及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台前幕后。

此次,央华特邀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担纲导演,将曹禺经典《雷雨》与同为剧作家的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制作成连台戏,通过舞台完成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一次中西文化背景的跨文化碰撞。据悉,《雷雨》《雷雨·后》将于10月22—24日首度登陆申城,在上海大剧院连演3天。

《雷雨·后》完成了对《雷雨》的追问

编剧万方坦言,虽然从事编剧多年,直到自己年近50多岁时,才有勇气触碰《雷雨》。她在《雷雨·后》的创作中向《雷雨》发问。“也不仅仅是《雷雨·后》,其实我在任何写作过程中,内心深处都在隐隐冒出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要怎样活着?我从4岁开始就跟着父亲看《雷雨》,迄今为止看过诸多版本的《雷雨》,可是很多年中,我依然不敢触碰它。我父亲曹禺是一个自由派的父亲,并不是他本人给我构成的压力,而是这部作品的厚重,对人性的解读。我觉得《雷雨·后》的创作就是一个寻找《雷雨》的过程。”

上海艺术评论家朱光就此给出这样的评价:“看过《雷雨》《雷雨·后》,我瞬间感受到经典作品在当下的意义所在,它直指人性,不论在哪个时代都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你会看到不同背景和人生处境中的人最后做出的选择,你会看到人性复杂一面。这是一部能让人真正看到人性光芒和矛盾的作品。而《雷雨·后》是对曹禺先生《雷雨》的脉络延伸,也可以说是传承和再造。作品最后上升到一种谅解、宽恕,看到人性之下的温暖和力量,这才应该是戏剧创作的初衷所在。”

朱光认为,超越时代的才能被叫做经典。戏剧其实就是人学,戏剧即人生,最终如果能呈现出人性的复杂、微妙、不可测和不可言说之处的作品,那一定会成为经典作品。

在万方看来,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才是经典。“我觉得戏剧是非常自由的,当下的《雷雨》《雷雨·后》是以一种全新的、现代人对于《雷雨》的创作表达。不论从审美还是它的表现方式、戏剧风格,也包括所有演员的表现力,导演手段和舞台手法,都是极具现代感的,我希望它能成为一部现代的经典。”

演员们倾其心力完成当代的《雷雨》表达

从戏剧构筑出发,这部连台戏集合的优秀演员们也在重读和排演中再次体会到了《雷雨》的力量,以及给当代留下的现实意义。

第一次参演话剧作品的刘恺威,在剧中饰演周萍,刚刚进组时他曾相当忐忑,饰演鲁侍萍的何赛飞、饰演周朴园的佟瑞敏、饰演蘩漪的孔维、饰演鲁大海的李宗雷,身边均是前辈和演技派。但是因为刻苦钻研角色,刘恺威的表现也受到一众前辈的好评。刘恺威说:“作为演员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演绎不同人生,经历不同人物,感受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我很荣幸能够扮演周萍这个人,在这部经典作品中锤炼演技。”

在作品先导片中,我们看到饰演鲁侍萍的何赛飞饱满的情感以及炸裂的演技。评价这个角色时,何赛飞再一次忍不住落泪。“首先对于侍萍,我并不想给她定位,不想把我的主观想法强加于观众。戏剧有它的主观性,对于观众来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体会。可以说,我自己是被侍萍这个角色感动到了,这种触动是会刺激表演创作的。可以说,能够呈现这个角色,真是太过瘾了。但因为感情饱满,也常常难以抽离角色。”

饰演周朴园的佟瑞敏,被很多观众认为是最接近“周朴园”的角色。佟瑞敏说道:“我们要向经典人物致敬,不光是周朴园,还有很多人物,作为演员,我们要把这些角色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呈现给观众,让他们看到在中国百年的戏剧史上有这样一个具有生命力的人物。”

演员孔维演活了蘩漪的寂寞:“蘩漪一直都在寻求自由,她觉得这个家庭给予她的温暖是不够的,甚至消耗掉了她的热情。在剧本中,在舞台上,我完完全全被激发出来了。我的抗争、我的愿望、我的美好和我对爱的渴望,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从舞台上看到蘩漪。不能说我演得有多好、有多像,但是我想说,这个答卷我是认真、努力地做了解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除剧照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