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低碳日,这群中小学生在武夷路上找寻“小废物”
2021-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本周是上海市节能宣传周,8月25日又是2021年的全国低碳日。当天上午,一群长宁区的中小学生戴着口罩,套上棉麻手套,手拿垃圾袋出现在武夷路321文化广场,参加“低碳武夷 小小行动”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特色环保活动。

根据2条线路,近20名中小学生分成2组,在领队的带领下,围绕武夷路进行垃圾捡拾活动,同时还要完成捡跑小任务:随机采访3位路人,了解对方平时低碳环保的行为;询问1家武夷路上的商店,了解他们如何处理当天的垃圾;观察武夷路上低碳环保的地方或环保行为。

领队洁儿带领的小队有近10人,最小的小学一年级,最大的开学后升七年级。他们从武夷路321文化广场出发,沿着武夷路南侧行走,一路经过口袋公园、昭化路,最终回到321文化广场。

黄子桁是队里的“大哥”,开学就将七年级的他一马当先走在前面,一次次弯腰捡拾地上的垃圾。让他没想到的是,一棵树的树干四周竟能捡拾到3个烟蒂、2张纸巾。不一会,他的垃圾袋里装满了各种垃圾:废弃的口罩、纸巾、空豆浆袋、烟蒂、落叶……

小学五年级学生燕蓉和同学四人组团参加,一路上她还照顾起才一年级的小陆同学。燕蓉说,在家里她就擅长收拾爸爸随处扔的餐纸,这是她第一次在武夷路上找寻“小废物”。燕蓉发现不但地上有,不少共享单车的车兜里也有垃圾。“传单、废纸都是从车兜里捡的。”

他们还走进武夷路上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了解馆方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在武夷路上还遇到了正在清扫的环卫工人聂阿姨,“阿姨,您几点上班?清扫中发现最多的垃圾是什么?”七嘴八舌的提问后,他们知道了阿姨一早5点就到岗上班,这条路上随手扔的烟蒂不少,到了秋天,梧桐叶纷纷飘落更需要清扫,“多的时候需要扫好几车的落叶。”

一小时行走、捡拾,这群在长宁区生活的中小学生了解了街区的低碳环保情况,还将捡拾的几大袋垃圾进行分类,更明白了“低碳行为就在我们脚下,环境保护要从我们做起”。 

华阳路街道表示,武夷路是长宁区城市更新重点打造的马路之一,静雅武夷将“打造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低碳街区”作为努力目标。此次活动是6月5日开启的“共同的节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抓住暑假的尾巴让中小学生走上街头为环保出一份力,参与美丽街区的打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