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困境儿童的小小心愿,一场圆梦行动为102名孩子点亮生命
2021-08-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随着暑假进入倒计时,莘莘学子马上就要迎来开学季!当同学们为开学做着各种准备时,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内心也满怀着憧憬,却因为受限于原生家庭的条件而无法实现他们的小小心愿。

青少年的心声,就是共青团的使命。为及时回应这些孩子的诉求,“点亮希望 以爱导航”——杨浦共青团“微心愿”圆梦行动正式上线,来自102名杨浦区困境未成年人的心愿正式向社会各界开放认领。一个书包、一双球鞋、一个电子手表、一个蓝牙音箱、一个篮球……一个个小小心愿一经上线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这些天,阳光社工们会将这些爱心人士的心意和他们的祝福送到每一位困境未成年人手中,为他们新一学年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与希望。

10岁的她分担家务,想要保护爸爸和弟弟

“我有一儿一女,他们都很懂事,已经很满足了。”当说起晴晴和宇宇时,孩子爸爸李林(化名)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

妻子入狱,收入不稳定,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为了租到便宜的房子,一家三口租住过15平方米公寓房、挤过待拆迁的危房,甚至一度连饭都吃不饱。很多家里的电器、物品都是李林路上捡来的,特别是看到丢弃的书籍、课外读物,他更是如获至宝。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协助下,晴晴、宇宇解决了户口问题,顺利入学也享受到了低保政策,一家人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而青少年社工的出现也让孩子们有了说知心话的守护者。

但好景不长,一次李林在接孩子们放学路上,与一辆汽车相撞造成肩部韧带断裂,需要入院手术治疗。由于担心爸爸的安危,尽管无人监护,这对姐弟仍拒绝了社工为他们提供的临时安置计划,坚持要在病房里守护、照顾爸爸。“我长大了,我可以保护爸爸和弟弟。”大女儿晴晴整晚守护在父亲病床前,按照护士的指导照顾爸爸。出院后由于爸爸术后行动不便,家务都落到了晴晴一个人身上,洗衣、打扫卫生、照顾弟弟。

当一家三口因术后生活问题陷入困境时,青少年社工及时介入与肇事方协商,协助双方达成了临时补助的协议,确保了李林一家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时隔一年,虽然胳膊还是疼,但李林为了两个孩子学业,坚持自己做家务。迄今回忆起两个乖巧孩子的表现,他都心疼不已。

开学将至,晴晴和宇宇也将分别升入小学四年级和三年级,晴晴懂事稳重,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家里的墙上都是她的奖状;宇宇开朗调皮,非常黏人。

负责对接他们的青少年社工告诉记者,前不久,当自己带着“微心愿”圆梦需求征集单询问这对姐弟开学的小心愿时,起初孩子们回答不需要什么,但是看着心愿征集单的期待小眼神却“出卖”了他们,便鼓励他们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姐弟俩在征求了爸爸的意见后表示希望能有两块智能手表。原来,迫于经济的压力,爸爸有时会接一些临时的工作补贴家用,白天只有姐弟两人独自在家,由于租住的地方人员比较杂,爸爸工作时经常不放心,有了电子手表可以方便爸爸及时联系到他们,安心工作。

看着妈妈身兼数职养家糊口,她想送给妈妈一只保温杯

“在上海,生活总归能过的,就是‘教’和‘陪’,我们实在顾不过来。”困境儿童小米70多岁的奶奶说。

杨浦大桥下的二级旧里已有近百年历史,见证了小米爸爸工作、成家、下岗,小米出生,家庭经济捉襟见肘。随着爸爸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竭尽全力后,爸爸还是病故了。

生活还要继续,欠债也要返还,身为外来媳妇的母亲身兼数职,没日没夜地工作养家。读小学的小米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

小米在校时绝口不提父母,有次在在父亲节前夕的画画上,老师让大家画想给爸爸的礼物时,边哭边画的小米引起了老师担心,将小米的事告知其奶奶,年迈的奶奶一筹莫展。

2020年,青少年社工主动敲开了小米家的门,送上“青春抗疫”慰问金和酒精、口罩等抗疫物资并通过微信、面谈一直和小米保持着联系。在社工的带领下,小米的社交圈变大了,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

今年暑假期间,小米怯生生的问社工,暑假里可否自己出去打工赚零用钱。“打工,是最近有特别想要的东西吗?”小米点点头,透露说,发现妈妈白天做营业员,傍晚做钟点工,深夜回到家,只能喝凉白开,经常喉咙嘶哑。自己有次逛街看到一个玫红色的保温杯,好漂亮,想着如果夏天做好绿豆汤,放在保温杯里,妈妈随身就能喝到汤,润润嗓就不会老咳嗽了,只是保温杯价格不便宜,想要悄悄打工存钱就把杯子买回来。

社工听后,五味杂陈,恰逢区社工站“引航灯”项目,征集“微心愿”,社工和小米商量,将小米的微心愿申报上去。“真的会有人帮我实现心愿吗?”“当然啦!虽然你看不到他们,但是社会上还是会很多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一直在你们身边,关心着你们!”

想要继续游泳,延续与天堂中的爸爸的回忆

岚岚是一名中职一年级的学生,两年前父亲因病永远离开了她。由于母亲是外来媳,还没有将户口迁入,父亲去世导致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断了。

为了养家糊口,母亲找了两份工作,每天异常忙碌。岚岚每天放学回家会主动担负起煮饭的任务。后来,岚岚的奶奶也病了,每周去奶奶家照顾两天成了母女俩风雨无阻的习惯。 

“我只有女儿了,虽然她的爸爸没有给我留下什么,但是女儿懂事,还有那么多好心人关爱我们,我们已经很知足了。”岚岚妈妈说。

这次的微心愿岚岚选择了游泳套装,在问及缘由时,岚岚沉默了许久,吐露说游泳是爸爸教会她的,在读小学时,爸爸每周都会带她去杨浦游泳馆游泳,就算课业再繁重,爸爸也坚持带着女儿,这也是她长高的秘诀。如今父亲不在了,她还是坚持每个月去游泳,因为游泳池是她和爸爸的回忆。

据杨浦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回应青少年发展痛点,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团区委开展2021年青年实事项目“引航灯”——杨浦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项目,该项目起劲为止已连续开展3年。服务内容涉及学习生活空间的居家微改造、亲子家庭日活动、职业体验系列活动等主题板块。青少年社工经过前期对全区一千四百多名困境未成年人的排摸走访,从经济现状、家庭监护状况、家庭成员及困境未成年人身体状况、当前面临重大危机事件等方面的指标,评估锁定了102名困境未成年人并了解到他们的发展诉求和期望达成的心愿。后续项目还将搭建平台,链接社区、企业等相关资源,引入更多优秀青年志愿者,启动居家微改造计划、职业体验计划等,为困境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学习、居住环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注入力量和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