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当复旦教授在B站上开起“恋爱课”
2021-08-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婚姻是锦上添花,但首先自己要是花。”

“两个人相爱,激发出灵性,生命就活了。”

“现在人的分手能力,远远大于相爱能力。”

“在爱情面前,考虑一多,就杂草丛生。”

“有单身信念的人,更有可能遇到灵魂伴侣。”

……

50后的梁永安,内心住着年轻人的灵魂。他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也在业余时间成为一名up主,畅谈对年轻人婚恋的理解。虽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系统的课程,但每一次观点分享都让很多粉丝大呼受益和过瘾。渐渐地,“恋爱课”的说法就在网上越叫越顺当了。

 // 中文系教授“跨界”讲起了爱情 // 

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高考生,梁永安此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就与复旦“绑定”了,读研和教学,他一直和文学、电影打着交道。

“爱情是和人类情感密切相关的,爱情本身也是文学、戏剧、电影里一个重要主题,无论是在我的研读还是教学中,这方面的积累和感悟比较多一些,这是一个来由。”梁永安娓娓谈起自己“跨界”讲爱情的缘起。

但真正的触发点还是2017年在深圳一次“在单身的黄金年代,我们如何面对爱情”的演讲,也由此开始了他广受欢迎的“恋爱课”。

梁永安始终认为,人的最高价值,是自由。而爱情,又是人的最高自由。在宏观的社会架构里,人的生存充满各种限制。爱情的产生,却是一种最简单的愉悦和最深层的幸福,它是一种对限制的突破。但在今天,相爱越来越难了。

“恋爱那么难,为啥还要谈”,这种思索后的“想分享”,让他在去年10月索性在B站开通个人频道,以每期10来分钟“爱情课视频”的形式,讲述一些观点,截至目前已经产出了59个视频内容。

从梁永安的深层次表达来说,归根到底还是想打开人的价值意识,而恋爱恰是一个切入点,“如果在追寻爱情、享受爱情中,你能做到有勇气、有判断、有价值、有追求,那么你其他方面就会被带动起来”

如今,靠着这些内容,他已经收获了41万粉丝,许多年轻人在其中获益,单集最多亦有400万的播放量。

“因为现在年轻人的社交方式被网络改变了很多,亲密关系的建立方式其实和以前大有不同了,感觉还是很有讨论、教学和修正的余地。”松江大学城一位00后就是抱以这样的心态成为了梁永安的B站粉。

 // 既独立承担生活,又有能量给对方去输送温暖 // 

梁永安说,我们的时代处于转型之际,当代的年轻人已经不再需要传统男耕女织般的亲情、恩情模式的爱,却也未能达到精神共生的“心灵之约”。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漂流的大环境下,错综复杂的信息,使得年轻人在爱情面前,变得越来越进退两难。

“今天的年轻人,一定要有特别坚定的单身信念!”这是梁永安多次强调的。其实,这并不是在鼓吹更多年轻人坚持单身主义,而是不愿看见跌入世俗的窠臼。他所说的单身信念是指你不依靠别人也可以过得很好,既独立承担生活,又有能量,给对方去输送温暖。

他坦言,人生很短,一个人能建构怎样的生活,的确因人而异。有的人确实是一辈子都不适合结婚,但是他又在这样的问题中焦虑,这样的话就很糟糕了。

“按照传统的生活理念,结婚似乎是理所当然,但我们千万不要从年轻的时候去树立一个‘我要去结婚’的观念。因为真正的爱情,是需要对对方有一种深度的理解,一种很深的价值确认。”

因而,拥有一份好的爱情,其实是需要“准备”的。梁永安认为,首先应该把自己建设成一个有独立生活能力,一个人和世界之间,是互相成全的,需要多去理解、去看、去探索、去体验,在年轻的时候,更要把时间高效用起来,安安静静地去成长。

“当一个人身上有一种人格美、力量美、自由美、艺术美时,魅力就出来了,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你会遇到跟你志同道合的人,彼此互相的生活我喜欢,而不是说这个人钱多钱少。”

因此,梁永安希望年轻人知道,一个人不依靠别人,也可以在世界上过得很好。先找到自己生命的落点和价值开始,如此,往上,有可能遇到灵魂伴侣。往下,也可以遇到很善良的恋人。

厘清这纷繁交错的关系,便能理解梁永安“有单身信念的人,更有可能遇到灵魂伴侣”的金句内涵。

 // 爱情很简单,世俗却对它加诸过多砝码 // 

“爱情本身,其实就是两个人携手,在这个世界上体验热爱的生活。很简单,不需要考虑那么多。”面对踌躇不前、反复权衡计算的恋爱“第一步”,梁永安觉得没有必要。

“两个人相爱就是天然的这部分很相合,在一起很轻松,就激发出灵性,生命就活了。这个是最珍贵的,而不是考虑一些钱多钱少,地位高低等。考虑一多的话,就把情感变成夹生饭了,就杂草丛生。说到底,爱情是很简单的事情,它让人的内心瞬间变得单纯。世俗却对它加诸过多砝码。”

说实在的,他忧心于现在很多人主动或被迫因环境压力、父母压力,或者是为了减少当下自己生存的那种焦虑而去恋爱、结婚,如此一来,就把问题带到未来。“我就担心再过十来年,有一批非常痛苦的、心情黯淡的90后中年人,一大半人生已经付出去了。”

因而,对于大龄青年被父母催婚,梁永安给出的建议是:理解好心,但内心要淡定,不要焦虑,但也要做点努力,让父母能理解你,你的选择他不赞成,但是他要知道这也是一种活法。

 // 还有更多的专题想和年轻人聊聊 // 

已经从复旦退休又被学校返聘的梁永安最喜欢每年9月的开学季,每每此刻,他觉得时光很玄妙,自己可以理所当然地和大一新生一样来体会这个世界。“要学习,去吸收,要把自己放在很‘无知’的状态,是吧?”他乐呵呵地说起那样的理想状态。

他非常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的感觉。“其实,我既不比他们年长,也不比他们年轻。我一直觉得,人就是两个生命,一个是生物性的生命,一个是精神性的生命,只要脑子是活的,是一个随着时代和社会不断发展的,不断勇于把自己归零的,那么,就始终和年轻人一样,在一起就是没距离的。”

“每个知识分子不仅仅是个体,更需要承担公共责任,需要强烈的公民意识。知识分子应该为整个社会的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因此,在集中谈论‘爱情’之后,我还是想再谈谈其他一些生命的命题。”

梁永安说,就像最初,主要还是觉得婚恋问题的探讨更能带动一下氛围和节奏,为进一步与年轻人继续在网络交流打一个基础,为展开更为丰富的互动做好铺垫。

“我最期待的还是想从艺术、文学、历史中,寻找一些非常接地气的点,去和年轻人多聊聊,期待年轻人听了以后能觉察到人生新的可能性、可行性,继而从自己的生活中尝试打开新空间。找到那些结合点,去做一些专题阐述,是我未来的打算。”

比如说,梁永安考虑其中一个专题是“活法”。毕竟,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已经涌现了无数的新生活方式,只是,围绕房子、应试教育转的“活法”,未免太单一,对年轻人鲜活的生命来说,也太辜负了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