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朗诵展现阅读魅力,配音名家让经典“重生”
2021-08-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11日,丁建华、李立宏、宋春丽、孙强、肖雄、薛飞、姚锡娟、赵晓璐等近十位国内一流的声音艺术家将携手“献声”,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呈上《声音的力量——名家名篇多媒体视听朗诵会》。八位最会“说话”的艺术家将化身为莎士比亚、纪伯伦、奥黛丽·赫本、高更、舒婷、里根、纪伯伦、梁秋实、卓别林等众多不朽名人,以语言为主线,辅之以珍贵史料及著名场景的大屏幕影像,“重生”在经典演讲和文学作品片段的字里行间中,全方位营造一夜激越人心,心弦共震的视听盛宴。

 // 经典名篇传递“声音的力量” // 

这是一场不平凡的集会,名家齐聚,以诵会友。国家一级演员,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宋春丽、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著名戏剧家姚锡娟、国家话剧演员孙强等通过精彩绝伦的表演直抒胸臆,吟唱时代的箴言;与上海本地朗诵舞台上的配音艺术家丁建华、青年话剧演员赵晓路等和声共鸣;空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肖雄也曾是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戏剧话梅奖、话剧金狮奖的获得者也加盟了这场演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主播、著名播音主持人薛飞,也应邀与名家一起登场。

这台演出的篇章从众多名人经典演讲和经典戏剧中选取。80年代家喻户晓的“影视女神”肖雄用奥黛丽·赫本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演讲《为了孩子们》拉开朗诵会的序幕,呼吁人们关注正遭受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儿童;李立宏将演绎《最后的演讲》,这是默片喜剧之王卓别林在二战期间借由影片《大独裁者》中的角色发表的经典演说词,激情澎湃、寓意深刻,以诗一般的语言号召人们为自由而战;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姚锡娟将用黎巴嫩著名诗人、小说家纪伯伦的身份演绎诗集《先知·沙与沫》传达生命的爱和真谛。随后她又化身激励世人的传奇聋盲作家海伦·凯勒压轴上场,以《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告诫人们只有勇敢地接受生命的挑战,才能赢得生命中的光明。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为我的画辩护》、一代文豪莎士比亚著名悲剧作品《哈姆雷特》节选片段《忠言》等等举世佳作一一展现于舞台之中。

一个个深埋于时光洪流中的瞬间,一段段镌刻在历史碑铭上的记忆,这一夜,声音是载体,思想是主题,串联起的将是人类永恒的精神世界。

 // 传递阅读文化内涵 // 

近年来朗诵类综艺节目相继走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都通过情感交融与观众产生共鸣,为大众观众提供了一场个性鲜明、触及心灵的文化盛宴。大多数观众因为这些文化爆款综艺重新爱上了阅读这一门古老的文化记忆,这主要得益于节目用多媒体影像直接回答观众们内心最直接的疑问:我们为什么需要阅读?

可以说,多媒体视听朗诵会是每一个生活体验中的个人与经典文本之间开展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一场用思想碰撞出火花的对话。

东艺除了打造固有品牌“听交响,到东方”,不断推陈出新,向年轻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自2015年起东艺便精心策划了多台朗诵音乐会。先有俄罗斯功勋艺术家安德烈·皮萨列夫与一代声音巨匠曹雷合作的朗诵音乐会——《四季》和《一夜肖邦》相继登上东艺舞台,反响颇佳,观众无不为之动容;2017年的中秋夜,南北十余位艺术家在东艺舞台上以《行板如歌·秋思》为题,交错展现古今中外诗文作品;2018年在东艺的演出季中也曾上演了由濮存昕、曹雷、姚锡娟等众多位表演艺术家集聚一堂演绎的《致普希金》沉睡的感动再次喷涌成曲,喷涌成诗。

情感是朗读的人和朗读的作品之间的维系纽带,每一位朗读者的人生故事都能够用经典的文学作品、电影桥段等文字形式加以准确表达,语言文字的张力通过朗读者的语音、舞台视觉得到综合呈现。以阅读文化打开观众的心灵,名人也好、普通人也罢,都在舞台上中流露出了最普通、最真诚的情感,观众不再踟躇于文化积淀的多与少,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即时的阅读中得到文化的滋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