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携手崇明共建全健康研究中心
2021-08-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为寻找解决复杂生态和健康问题的新方案,“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应运而生。8月27日,由崇明区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举办的“崇明建设与全健康发展论坛”上,全健康研究中心崇明基地正式揭牌,全健康研究网络同时成立,重点关注“人—动物—环境”的共同健康问题。

崇明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像一个悬在“魔都”体外的绿肺,是上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生态是崇明最大的财富,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和打造 “人—动物—环境”共同健康的理念不谋而合。

此次全健康研究中心崇明基地的正式成立,将推进人兽共患病风险预警、微生物耐药控制、食品安全等技术的实证研究,建立整合人-动物-环境界面研究的大数据平台,使之成为“全健康”理念在我国真实世界研究的第一个“试验田”和“示范区”,将有效加速全健康研究成果向政策成果转化,加速推动全健康体系在我国的落地实施。

会上同时成立的全健康研究网络着力聚集全健康领域各方力量,联合开展全健康技术、理论、法律和产业研究,共同探索全健康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全健康治理,开展试点示范,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形成全球化的合作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指出,要防控新发传染病,不仅需要站在“人”的健康角度,更需要包括医学、兽医、环境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的协同发力,共同建立强大的健康网络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和崇明区政府携手努力,充分发挥资源汇聚之优势,共同搭建起跨学科、跨地域的卓越平台,建立新兴国际化大生态学科群,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提供研究和实践方案,为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