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却不配镜,半年后竟涨了200度!这些误区你中了吗?
2021-08-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对于孩子戴眼镜这件事,很多家长都持怀疑意见。总觉得孩子一旦戴上了眼镜,度数只会越戴越深。半年前10岁的小鑫(化名)被诊断出100度的近视,但小鑫的爸妈觉得孩子还小,便没有为其配镜。谁知就在开学前再检查时,小鑫的度数直接涨了200度。

临近开学,沪上各大眼科医院迎来就诊高峰,出现一波青少年“配镜潮”。对此,专家指出,发生近视却不戴眼镜,会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像,引起调节的不稳定,导致眼轴继续增长,使得近视度数加深,给眼睛带来额外负担,造成视疲劳,影响孩子的学习及生活。”

开学在即,不少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记者从沪上多家医院了解到,整个暑期来就诊的近视小患者明显增多起来,临近开学,更是达到了高峰,医院出现了青少年“配镜潮”。记者采访中获悉,像小鑫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上海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中心张河主任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看不清、视物模糊的情况时,往往不以为意,不采取任何措施。殊不知,近视并不是一项自限性病症,不会像一些感冒,只要时间够久总会见好。对于青少年来说,即使是轻度近视也需要遵医嘱合理配戴眼镜。孩子一旦被确认为真性近视,一定要到专业的医院验配眼镜。如果孩子在近视的情况下不戴眼镜,他所看到的物体永远都是模糊的。这个模糊像会诱导近视度数加深。同时,孩子看外界物体模糊还会造成眼睛调节不稳定及波动,形成一定视疲劳。

“青少年儿童首次出现视力下降,建议先进行医学验光,确诊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张河主任表示,假性近视多发于青少年,由于用眼过度,睫状肌持续收缩导致视物模糊。这种情况可通过远眺放松调节等方式来缓解,视力可恢复正常。但如果诊断出真性近视,则无法通过调节恢复,需要采取戴眼镜这类光学方法矫正,延缓近视度数加深。

  三大近视误区,家长们千万不可信  

误区一:“能看清就没问题”?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遇到黑板或电子白板上稍小一些的字就会眯着眼使劲看,说明他已经在动用眼睛的调节功能了。青少年的眼睛调节能力很强,一使劲可能就看清了。但持续眯眼,会使睫状肌一直处于疲劳状态,从而加剧近视发展。  

误区二:“近视了戴眼镜或做手术就行”

专家表示,近视度数过高容易带来一些病理性的改变,如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甚至可能会致盲,这不是配戴眼镜就能够解决的。而且,近视手术只能矫正度数,并不能改变眼轴的长度和眼球内部的结构。因此,家长千万不能“小瞧”近视,尤其不能任由孩子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误区三:“视力检测正常,就不会出现近视”

常规视力检测并不能作为诊断近视的标准。如果视力检测结果显示视力低下,那么孩子可能是近视、远视、散光或者视力发育低下。所以常规视力检测的结果只是给家长提个醒,要带孩子到医院,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真正的近视检测是需要专业的睫状肌麻痹验光才能确定的。  

专家建议,趁开学前,家长们赶紧带着孩子去检查下视力。学龄前儿童每3个月或半年,中小学生每半年至一年,需要去做屈光度数及眼轴等数据的检测,屈光度数变化较大的需要根据视光师或医生的建议,科学防控近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