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的暑假作业!13岁女生临摹近代史,绘10米长卷
2021-08-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百余年近代史波澜壮阔。上海民办进才外国语中学的学生朱鹊利用暑假,手绘临摹了混知微信公众号创始人陈磊创作的近代史长图,27张A3纸拼成了近10米长卷,222个人物,朱鹊坚持了一个暑假,完成了这份暑假作业。

 ◆ 草稿、勾线、填色,2小时完成一张图 ◆ 

 

开学后,朱鹊将成为一名八年级学生。在七年级的历史课上,他们开始学中国近代史,课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诉说着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暑假开始前,一项历史作业便是在A4纸上画一张中国近代史的思维导图。

朱鹊的母亲梁女士喜欢历史,平时喜欢看用漫画讲解历史、科学等知识的混知微信公众号,正巧看到发布的一张漫画长图就是讲解1840年—1949年的历史,便给女儿建议:要不升级一下思维导图,临摹近代史漫画?朱鹊有绘画功底,绘画学到小学五年级,虽然这两年没在外学习,但学校美术课成绩依旧优秀,她看了长图,立马喜欢上了这样的漫画风格,“我要画,争取一个暑假里全画好!”

朱鹊选用A3纸一张张画,最后拼成长卷,第一步便是对长图进行分割。在电脑上反复观摩长图后,决定每张A3纸上要包括1~3个知识点,于是将长图分成了27张,准备平均2天完成一幅画作。

于是,每天做完暑假作业后,都能看到朱鹊安安静静坐在书桌前,桌旁小架子上放满了绘画工具。她先用心研究图中的人物和发生的史实,然后在A3纸上用铅笔打草稿,用线描笔勾勒,用彩色马克笔为建筑、人物填色,最后用水彩画背景,平均一幅画起码耗时2小时。

 ◆ 走访、看剧、绘画,学历史一起来 ◆ 

细看朱鹊画的一幅幅画作,人物的衣服、动作、表情都不尽相同,27张画共绘了222个人物。画到第13幅画作,涉及了新文化运动和《新青年》,她在这幅画作上抄下了知识点:“一些进步人士意识到,不铲除旧思想,国家就强不起来。于是他们开始宣传新思想,开展新文化运动。”“陈独秀创办了《新青年》杂志,培养了一大批有新思想的学生。”画中既有当年学生的模样,也有举着《新青年》的陈独秀。

那段时间,朱鹊不但跟着母亲参观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还补刷了电视剧《觉醒年代》,其中发生的故事和自己的画作内容高度重合。她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青年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信仰,并为之奋斗,甚至牺牲生命,让她很受触动。

8月26日,朱鹊为了赶最后的时间一天花了4小时完成了最后两幅画作,了解了解放战争后,最后当画上天安门城楼,并写上“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时,朱鹊内心也颇为激动,“天安门闪闪发光,我们有了新生活”

8月28日,梁女士特意买了双面胶,请教了在出版社工作的亲戚后,和女儿一起装订了27张画,细心裱成一幅长卷。看着长卷,朱鹊又兴奋又有成就感,她觉得这是这个暑假一个小小的“壮举”。

 == 家长说 == 

结合兴趣才是最好的学习

梁女士将女儿的长卷画作拍成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引来众多点赞的同时,也有人感叹梁女士的“心大”:“快上八年级了,还花那么多时间来画画,舍得的呀?”对此,梁女士却不苟同。虽然刚开始她还督促女儿将每天所画的知识点复习背诵一遍,后来看她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便也不插手了。

梁女士觉得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对孩子也应该因材施教,结合兴趣点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她都不需要家长敦促,自己就会坚持”

 == 原作者说 == 

创作更多好作品影响下一代

作为原作者,全国青联委员、混知微信公众号创始人陈磊惊叹于这位八年级姑娘的动力和毅力。而且他注意到,朱鹊是一个人一笔一画独自完成的,并没用电脑手绘板,也不是小组合作完成。“对我们成年人来说,这样的工作量也需要一个团队来协作,而她却耐着性子坚持完成了整幅长卷,可见她是愿意去真正了解这段历史的,也有家国情怀。”

通过朱鹊的举动,陈磊也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作品正在真真实实地影响下一代,很受鼓舞,“今后我会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传播更多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