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共学同做|看完《觉醒年代》心潮澎湃,他们决定宣讲红色故事
2021-08-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访旧址、做宣讲、录党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7名学生的假期就这样被填满。“这次实践远比我们想象得要辛苦,但是大家觉得非常值。”回想起暑假里的一步步,“澎湃之声宣讲团”团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朱嘉乐说道。这一切都要从看完高燃剧作《觉醒年代》说起。

因觉醒之光而心潮澎湃

爱国爱党情怀最是动人

“本以为会是一部在中老年群体里更有市场的剧,但现实反馈是,《觉醒年代》六成以上观众都是90后、00后,这对主创而言,是无比大的一份激励。”这是剧组在复旦大学的一次交流会上,导演张永新和学子们分享的数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这支实践团队以此为切入点,正是看中电视剧的教育意义。他们通过对百余位大学生的调研发现,在党史学习方式偏好调查中显示,近90%学生更倾向于通过经典影视作品学习党史。“可以看出优秀的影视作品对受众的思想教育方面起着很大作用。”

《觉醒年代》从演员演技到制作,再到作品内涵,广受肯定和认可,但此次调研中,“火起来”的最大(48.6%)原因被认为是“所展现出的爱国爱党情怀”,也正是这种情怀能够引起更深层共鸣,促进大家思考。

“不少青年学子都受到极大震撼,更能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志气和底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张樊说道。学生陈楠也深受感动:“除了演技与剧情,更是因那个年代的觉醒之光而心潮澎湃。时值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广大青年应该主动学习党史,学习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理想。”

感慨之余,这个实践团思考起作为青年人还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将这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传递给更多人。“我们想实地走进《觉醒年代》真实发生的历史场景,走进课堂,延续红色基因。”陈梓暄说。

团长朱嘉乐还看中了部分同学的朗诵特长,说干就干,“澎湃之声青年宣讲团正式成立。

录制宣传视频

带领更多青年云打卡剧中的红色足迹

实践团从《觉醒年代》中选取老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新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一大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四个党史地标进行走访,在深入了解党史故事和地标文化背景后,在四地分别拍摄 《声入澎湃岁月,点燃理想之光》宣讲视频,并呈现在“澎湃之声宣讲团”微信公众号上。

“今天要带大家打卡的是《觉醒年代》中的浙江足迹,嘉兴南湖……”跟随着宣讲团成员的解说和脚步,观众们也可以云打卡剧中的红色足迹,深入了解红色景点情况及背后故事。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宣讲视频录制时,不巧遇到了阴雨天。“我跟大家说没事,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后期配音。”朱嘉乐说。但是,负责出镜的陈梓暄却坚持出镜,认为这样解说效果会更好,于是他们一边等待雨停,一边一遍又一遍地过着解说词。看到雨势变小,能正常收音后,团队成员便立即行动,互相打着伞开启录制,最后总算顺利完成了拍摄。

为了产出更高质量的宣讲视频,张樊与陈梓暄在之后又多次补拍素材,终于完成了视频采制。在宣讲视频中,主讲人陈梓暄为观众讲述了中共一大的召开过程,通过带领大家云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为大家介绍会址内的红色故事。

“我们小队通过实践和理论的学习,不断淬炼着红色信仰,努力成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红色‘后浪’。”这是队员们的心声。

线下宣讲

在朗诵中共同传承红色基因

除了视频拍摄,实践团成员们还马不停蹄地筹备线下宣讲课件,并先后走进长宁区北红居民委员会及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梧桐街道。

“为了增强趣味性,提高听课小朋友的兴趣,我们采用了互动游戏、故事分享和作品朗读三种方式,让孩子们能全方位感受党史的魅力。”朱嘉乐介绍,课件先后做了三版,经反复斟酌后才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

精心设计的《党史连连看》小游戏立马调动起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当看到熟悉的图片和党史人物,孩子们纷纷举起了小手想要作答。在游戏结束,大学生们给孩子们讲述了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继续开展中共一大会议的艰辛之处,为了丰富课堂内容和展示方式,团队成员还辅以《觉醒年代》的影像资料及图片,将孩子们带回那个年代。

在学习诗歌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时,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诗歌的情感,宣讲团逐字逐句给孩子们讲述背后的故事及蕴含的情感:“读到‘也许是黑夜太长的缘故’这句时,我们会告诉他们,这一段其实就是在讲在建党前那段艰辛历程,所以我们要用比较低沉的语气去表达。”

“我知道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了如今宁静的生活” “今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党史故事,对朗诵也很有兴趣”……学生们纷纷反馈收获。

声音、文字作品与红色故事相结合,为朗读者创造出更多情感的共鸣。从孩子们最初的泛泛而读,到饱含深情演绎红色诗歌,宣讲团成员深感欣慰:“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宣讲团认为,党史教育资源非常丰富,二次加工和运用的空间也很广阔。作为青年学子,宣讲团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加入宣讲团,共同发出青年之声,传承红色基因。“我们也希望将‘澎湃之声’打造成一个宣讲品牌,吸引更多人加入我们,发出青年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