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还有哪些工作可做?
2021-08-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固定时间、时段和时长。国家出手管网游了!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

一石激起千层浪,公众清一色地对这样的举措点赞。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包括校长、家长、专家、行业协会的秘书长等在内的各界人士有话要说。

  校长    配套的家庭教育也要跟上  

该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沉迷于网络游戏危害不小,有的孩子已经到了网瘾的程度了,还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上海市市东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徐隽表示,该通知的发布非常及时,说明国家开始对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出手了。但她觉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关键在于落实。“据我所知,很多网游要求成年人才可以玩,但事实上还是有很多小学生钻空子玩游戏。未成年人可以通过在网络上租号的方式继续玩游戏,微博上有很多类似的案例。希望有关部门要做相应的整治。”

徐隽认为,配套的家庭教育也要跟上。“我在和一些年轻的家长聊天过程中深刻认识到,政策出台后是需要家长支持的。按照规定,学生在校时是不能带手机的。因此政策出台后更应该靠家长来落实。倘若家长们对政策无动于衷,没有充分认识到孩子沉迷网络的危害的话,那么相关政策出台就会形同虚设。”她建议,社会一定要营造配合该政策出台的氛围,对政策做好充分解读,让家长特别是年轻家长充分理解这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徐隽预判说,打个比方有的孩子在这一政策出台前每周有10小时玩游戏的时间,现在降为3小时,不免会产生抵触心理。如果家长缺乏科学引导孩子的方式,会非常苦恼,也许最后不得不妥协。当务之急,是开展家校合作,指导家长做好相应的家庭教育,应对孩子有可能发生的无理取闹,做好心理上的安全过渡。

“除了预防青少年沉迷网游外,建议相关部门也整治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低俗视频。”徐隽建议。

  专家    丰富学校里的课余活动  

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章友德表示,自己早在2004年左右,就一直持续关注防止青少年网瘾的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预防青少年沉迷网游,除了防还要疏,即丰富未成年学生课内课外的生活。考虑到课堂上不可能沉迷于游戏,所以主要功夫要放在让未成年人科学安排自己的课外时间。

章友德认为,这其间涉及两个维度。一是丰富学校里的课余活动,发挥教育主体的作用。现在大多数的课外活动就是做作业,其形式太过单一,课内课外几乎没有太大差异,容易让学生产生倦怠感。建议在校时强调师生、同伴之间的互动,重视体育、劳动等,分散孩子注意力。二是孩子们放学回家后,家庭能否形成代际之间的有效互动。家长要有担当,毕竟教育不单单是学校的事,尤其在未成年人养成教育中,家庭教育需要发挥更多的效用。

他认为,义务教育阶段不仅仅是知识型教育,更要在青少年形塑价值观的过程中,形成养成教育。“所谓养成教育,就是主张青少年自己的行为养成,而非简单的教化。如果孩子们没有从内心真正认识到沉迷游戏的坏处,很容易阳奉阴违。”

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帅表示,当网游企业走出了第一步后,需要进行家庭、企业、学校多方共治,这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毕竟,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

他还表示,按照该通知,每周未成年人尚有3小时的游戏时间,主管部门是不是可以探索寓教于乐的游戏白名单,让孩子能在玩游戏中有所成长,获取更多知识。

  家长    开展同伴教育  

“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好的,非常支持。但需要有更多的执行方法。”宝山一名小学生家长韩小姐建议,要遏制无节制玩游戏的风气,首先要开展同伴教育。“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主见,在学校,不少学生的爱好都一样,打同款游戏,听同首歌。现在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同学聚会人手一部手机。我没有给儿子玩手机,回家和我抱怨,就他没得玩,只能看同学玩。我认为,只有大力宣传未成年人有节制玩网游,才能让不被带节奏。”

她还指出,有的家长自己机不离手,孩子有样学样。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记得我们小时候有很多体育活动,是不是能让孩子重回大自然。

徐汇一所小学的家长吴先生也透露了自己与孩子“斗智斗勇”的宝贵经验。“起初他下载的是一些足球类、棋类游戏,这个跟孩子的兴趣也吻合。我就没有过多干预。但后来,他逐渐比我玩的好了,时长也增加了。我就想办法去减少他玩游戏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别的活动替代,鼓励他出去和小朋友打球、踢球等,这样他的游戏时间自然会减少。我也会和他约定每天的游戏时间。现在政策出台后,更要加强约束了。也许,等他找到更有兴趣的活动或许自己就会管理自己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