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开玩真人密室逃脱游戏,博物馆文创进入4.0时代
2021-08-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从卖馆藏仿制品,到卖联名雪花膏,再到推出元素衍生品,博物馆文创不断迭代更新,让人在眼花缭乱之中对博物馆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近故宫博物院就开始涉足真人密室逃脱,博物馆文创的新“玩法”揭开了更多的可能性。

故宫博物院此次是与真人密室逃脱游戏品牌“奥秘之家”合作推出了一组互动猜谜书,目前包括《谜宫·如意琳琅图籍》《谜宫2·金榜题名》两本书。当然,玩密室逃脱未必要在故宫(目前受疫情影响,故宫尚未开设这样的服务),但书中所有的谜题其实都和故宫文化有关,包括较简单的礼乐度量、时令节气、棋谱书画,甚至还有五行八卦。这套书其实就是故宫做的玩密室逃脱的剧本。故宫出版社社长王亚民对此解释,他们这么努力破圈,就是希望让故宫的文化更好地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走向青少年的心中。

不过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其实在故宫之前,上海博物馆也出过类似的图书。去年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推出的一套《上海博物馆文物游戏绘本》成为爆款。和以往介绍博物馆文物的图书不同,这套书立足“游戏”二字,读者根据图书,按图索骥,就可以在博物馆进行一场寻宝之旅,既好玩又能有所得。

有业内人士将这波博物馆文创称为文创4.0版,其特点就是博物馆不再满足于对原有内容进行开发,还尽力扩大其外延,实现价值的自我创造,是跨界合作的又一次“升级更新”。而在之前博物馆文创大致已经经历了3个版本。1.0版大概出现在10年前,那时比较常见的是文物仿制品,还有马克杯、T恤、便利贴、书签、笔记本、冰箱贴等小件生活日用品或文具。上海博物馆当时将宋徽宗的瘦金体书法印在丝巾上,已经算是很大的突破了。

从1.0版到2.0版时间跨度很长,最少也有五六年时间。直到故宫博物院推出了“朝珠耳机”,上海博物馆从宋徽宗在《柳鸦芦雁图》中的签名画押进行设计,推出了“天下一人”帆布包。这个阶段,文创终于告别了复刻与仿制,从文物中提取元素再加工。产品使用场景逐渐生活化,一个个既有颜值又有实用性的文创陆续走红。

3.0版也就是两三年前,这个版本的文创,已进入到大步跨界阶段,打破次元壁,玩转流行文化。随着博物馆跨界品牌授权合作的深入,各种各样令人耳目一新的“博物馆+”纷纷出现,包括+餐饮、+科技、+金融、+美妆等等,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国家博物馆的“千秋艳艳”系列口红,故宫联名雪花膏等,包括故宫推出的火锅。但这个阶段其实也有一些争议,博物馆被认为跨界的步子太大,有不务正业之嫌。也因此,在如今的4.0版本中,博物馆文创开始“收”,既要跨界,但又是克制的,有限度的,一切都不能脱离弘扬传播博物馆文化这条线。所以才有了现在上海博物馆的大盂鼎、大克鼎雪糕等,可以吃,在品味的过程中还能对国宝的形制有所了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