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黑名单!上海天文馆出台新措施严打黄牛
2021-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资料图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天文馆,位于上海临港滴水湖畔的上海天文馆自7月18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热度一路飙升,也引来黄牛兜售。近日,上海天文馆也出台多重措施,严打黄牛。

  票务新规让“黄牛”无法倒票  

为了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最大限度提升参观体验度,上海天文馆每天的参观人数经过科学研判,参观票数量从5000张调整为4000张,均采用实名制网络购票。在票务减少的情况下,购票难度有所提升。

为遏制‘黄牛’退票抢票,馆方调整票务新规。在新版的购票须知中,第5条规定:“如需退票,购票者须在参观日3天前的上午9:00前通过原购票平台线上申请;逾期退票,购票者本人须在参观日当天15: 00前携身份证原件、购票页面截图与购票支付凭证到场馆现场办理,其中电影票过场不退。”

这一规定就是针对“黄牛”的。馆方表示,此前,线上退票的最后时间为参观日前一天的23:30,有“黄牛”在限定时间的最后一刻,集中退返未售出的参观票或恶意囤票侵占票仓,其中不乏利用网络便利倒票牟利的异地“黄牛”。新规出台后,能尽量压缩“黄牛”倒票空间。一旦逾期退票,就必须到天文馆现场办理退票手续。

  升级系统防护技术让购票有“门槛”  

上海天文馆购票预约是在”上海天文馆“公众号上进行,采用实名制购票、刷身份证件核验检票入馆。为防范”黄牛“,馆方从开馆运行至今,对购票小程序和系统监控后台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提升防范能级。据介绍,目前已经采用黑名单机制,对异常账号进行封杀;针对“机器辅助抢票”等手段,与腾讯云合作,增加微信小程序购票的智能验证环节。但平台上频繁出现的“代拍”业务,使用观众的真实身份信息代为抢票,对此,馆方呼吁公众保护个人信息,不要参与。

此外,根据购票须知,包括享受免票等优惠政策在内的所有观众,必须“凭身份证原件”才能进馆。但此前已有观众表示,持所谓的”转让”门票,在没有出示身份证原件的情况下,依然顺利入馆。对此,馆方表示,将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必须按出示证件才可放行,守好最后一道“关口”,维护健康的参观秩序。

官方也表示,根据科技馆、自博馆运行规律,暑期正是大客流高峰期,天文馆开馆恰逢暑期,疫情期间留沪人群也居多,使得更为火爆,而随着开学,以及新举措带来的效果,预计9月开始,客流将减少,“秒杀式”抢票现象也将减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资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