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962525上海市心理热线开通
2021-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乔颖

9月1日开学第一天,牵一条线到大家的心里。962525上海市心理热线已经准备好了!他们似良师益友,为市民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这就是上海市民熟悉的心理援助热线12320-5。

从9月1日起,心理援助热线与战疫心理援助专线55369173以及17条区级心理热线整合扩容。崭新的24小时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全线启动,全力保障上海市民的心理健康,筑起“心灵防火墙”。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公共卫生社会心理干预体系,建设应急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网络,加强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结合第五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超大城市心理应急救助和危机干预网络构建》的推进,在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在教育、通信管理等部门支持下,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整合全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专业人力资源,在原有市区18条心理援助热线基础上进行扩容建成“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

300多名心理咨询人员24小时值守接线,有实体化运行的工作专班。志愿者团队由精神科医师、高年资护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组成,通过心理健康疏导的方式,减轻市民心理困顿,守护好群众的心理健康。他们懂得沟通的技巧,会采用心理学的方法,向求助者提供支持,帮助增强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帮助找到事情的可控性和社会支持。962525是一条温暖而坚定的心理热线。

据了解,心理援助热线最初开通时是针对不同人群的紧急心理援助需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962525将更广泛地面向大众常见的心理问题答惑解疑,例如:情绪问题、情感问题、压力缓解、亲子关系、个人成长、睡眠问题等。心理咨询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安慰”和“聊天”,不是“替人决策”,而是“助人自助”;不仅是“让人开心”,更重要的是使人获得心理上的成长。这也是962525上海市心理热线开通的意义所在。

记者了解到,962525也是一条专门为中小学生开通的心理热线。每年的5月25日为“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962525热线号码中的“525”谐音即为“我爱我”,不仅提醒学生朋友关爱自己,也在提醒民众关注自身、家人、同伴的心理健康。962525将陪伴广大学生朋友共同成长,中小学生遇到烦心事难解事忧愁事,可拨打962525,电话另一端是朋友是老师是长者,与孩子一起赶走不良情绪打开难解的心结。心理健康已经融入上海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脉动。962525不仅是一条电话线,不仅是健康的有力支柱,更不仅是人文素养提升的标志,它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味道,是你和我的故事。热线的志愿者们说:“也许我们的实际距离很远,但是我们心灵的距离可以很近。24小时全年无休的热线开通给你提供一个倾诉的机会,市民朋友们要学会关爱自己,温暖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乔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