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开学第一天不上课表课程,三幕情景剧诠释“劳动铸就中国梦”
2021-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今天是开学首日,在卢湾中学,学生们却没有按照课程表上的课程计划来上课,而是通过三幕情景剧诠释起了“劳动铸就中国梦”。校长张怡介绍说,开学第一天不上课表的课程是学校的传统,学校已经连续六年在开学首日推出“中国系列课程”,通过大思政课的形式,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将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其中,小学低年级、高年级《读本》分别安排在三年级上学期、五年级上学期,初中《读本》安排在初二年级上学期,高中《读本》安排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小学、初中、高中《读本》作为必修内容,利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班团队课、校本课程等统筹安排课时,由思想政治课教师主讲,每册集中学习1学期,平均每周1课时。

为了落实《读本》进校园、进课堂,早在开学前,卢湾中学就成立了《读本》教师宣讲团。教师宣讲团以道法老师为主体、其他学科老师为辅助。老师们群策群力,认真研读,学科融合。针对开学首日,学校精心设计了“劳动铸就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校园第一课。

张怡表示,这堂开学第一课是由宣讲团团长刘梦图老师带领学生,以三幕情景剧演绎三位时代楷模——用毕生努力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袁隆平,用生命追星逐月、在九天之上刻下中国印记的杨利伟,用瘦弱的身体扛起1800名大山女娃人生希望的张桂梅。“学生们事先对三位时代楷模的事迹进行研读,通过自己的表演和老师的讲解,来生动诠释《读本》中关于‘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中国梦’‘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等相关论述。”

按照相关要求,初中《读本》是安排在初二年级上学期上课。张怡透露,八年级的道法老师已经进行过全区教研备课会在道法课中结合内容落实《读本》。“其他年级怎么落实呢?我们就借‘大思政’课程,比如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课、班团队活动等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做一种转换,即不是枯燥地去读,而是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来诠释、理解《读本》的内涵。”她表示,除了三幕情景剧,学校的团员们还自己原创了一首诗歌,表达自己的情感。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劳动!开学第一天,卢湾中学还在全校启动了“n+1”劳动教育作业菜单。“n是指n项必修劳动项目,1是指1项创造劳动项目,新学年这将是卢湾学子的德育必修作业。”张怡介绍说,结合初中综合素质评价要求,比如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志愿服务等,每个学生都要完成n项必修劳动项目,在完成过程中体验劳动、感悟劳动、认知劳动,学校会给学生做综合素质评价的学分认定。同时,作为创新创业示范校,学校也给学生一个创造劳动的选项,比如,暑假里有居家劳动项目,孩子们可以对一些居家劳动做出创意改进,发挥想象,自主完成。“通过这样的作业菜单,让孩子们从小做起,懂得怎样以劳动成就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