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封来自学姐的手写信:好好学习,要交个男朋友哦!
2021-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这两天,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陆续完成报到。初入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新生王怡晴激动又兴奋。完成各种报到手续后,作为闵行校区学生宿舍6号楼407室的新主人,王怡晴等四人收到辅导员带来的惊喜——一封来自原407宿舍学姐的手写信,大家直呼“暖哭了!”

  手写信真诚而富有烟火气  

写信的是今年夏天毕业的、住在这间宿舍的四位女生。学姐们分享了大学住宿生活的经验和细节,还幽默地鼓励学妹们“好好学习加交个男朋友”。 

“当时觉得暖哭了!”从辅导员手里接过这封信的时候,王怡晴感到很意外。打开信就能看到学姐用学姐用娟秀的字迹写下的满满一页纸的寄语,有关生活,有关学习,真诚而富有烟火气。

“第一感觉就是温暖和意外。”王怡晴说,“在开学的第一天就收到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能感受到学姐的心意,也缓解了我刚入校时的紧张心情。” 

“请上图3床的朋友注意,床上的插座有些接触不良,用的时候请耐心;4床的朋友掌握着宿舍电灯的生杀大权;2床的朋友能最大限度地享受空调的威力,所以可能需要一个小毯子……”学姐们将自己在每个床位的“生活智慧”都写在了信里,为了方便学妹们对号入座,还贴心地附上了床位示意图。 

信中,还贴心地提供了遭遇梅雨季时实用的小贴士,希望能帮助初到学校的学妹适应环境。

“这上面就差不多每个床位都介绍了,对我们的宿舍生活帮助都是挺大的,帮助我们避开很多‘坑’。”住在图中4号床的王淼说。

执笔书信的学姐还提到,其中一位已经早早成为“一个正经打工人”的学姐也额外为学姐们附上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交个男朋友(407宿舍四年来的居住者都是单身狗)。学习和恋爱都是发现自己的途径,希望你们都能积极地迎接大学里的新变化。”

读到这里,周格菲会心一笑:“学姐的期许太暖心!”

  给宿舍“继任者”留一些特殊待遇  

“能感受到学姐对我们未来的祝福与期待,也感觉到这间小小的宿舍保存着她们在这里的记忆,我们也成为了她们在华师大记忆的延续。”读完这份活泼又温暖的信后,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庄园感慨道。

同时,庄园也期待着:“在专注于学业的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在这里获得更多实践的机会,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加全面发展的人。” 

记者辗转联系到这封手书书信的执笔人张明倩。张明倩是大夏书院2017级历史学专业学生,目前,已留校继续完成研究生学业。写信的缘起是毕业之际收到了华东师大大夏书院“ ‘写给未来的2021级’系列书信”的倡议,张明倩便向室友询问意见,想要和室友共同完成这封信。

“我不知道这个活动有多少人在意,但作为我们407宿舍的下一届学妹,我希望她们能有一些特殊的待遇!”怀着这样的心情,张明倩提笔将自己和三位室友的宿舍生活经验和共同祝愿写进了信里。

“想说的话都在信里了,如果她们看到信以后能开心一些就好!我们希望,她们在离家踏入大学生活的时候能感受到来自学姐的善意,能够更加积极地去探索未来的可能性。” 

  启发“后浪”探索大学  

一封信,不仅是“前潮”和“后浪”之间拥有在同一间宿舍、同一个床位的缘分与传承,更有跨越时间、透过文字、扑面而来的善意与建议。

记者从书院了解到,写信活动得到了部分同学的响应,有的将信留在辅导员之处,有的则直接留在宿舍里,作为一个“大彩蛋”给新生以惊喜。

除了关注生活的,也有学姐学长贴心地留下了大学四年在学习方面的建议。“提前养成学习的习惯”“保持认真学习的态度”“要时刻审视自己是否过于松懈,是否失去了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最好要有一两个相谈甚欢视为知己的老师”等等,背后都是大学四年切身体会的肺腑之言。

17级政治学系毕业生钟宏辉写的是:“希望你们带着激情和活力来到校园,保持着谦卑的态度和求学的渴望,每天以空杯的心态去充实自己”;17级法语系毕业生夏菲则希望新生们“不忘初心,珍惜每一次遇见”。 

此次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社区育人”的一次全新探索。毕业生与新生,一群将要离开大学的“前潮”和一群将要来到大学的“后浪”,看似是不会相交的平行线,但正是这种跨越平行时间的“爱心留言”,让“前潮”们回顾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的同时,将他们的切身经验给予懵懂的“后浪”,不仅是对“后浪”探索大学四年生活的启发,亦是“爱在华师大”的再一次传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