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儿在上海越来越有国际范
2021-09-02 专题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上海,是国际性的大都市。上海人认可的国际范儿,不仅仅是哥特式建筑、爵士音乐等等,这些外来的都市元素固然是上海气质的一部分,但同时,更多的中国元素在上海蝶变,成为国际范儿。这种有来有往的相互影响,才是上海作为全球城市的魅力所在。现在,让我们选一个双休日,去打卡两个国际范儿的上海地标。

老外设计的“上海弄堂”拍照最好

比邻新天地的一栋商办楼宇最近大热。这片典型的石库门街区中,有一座表面沙色、内里暗红的建筑,这是建筑大师让·努维尔的作品。大师心仪上海弄堂,新天地附近的老街区给了他很多灵感,于是,这幢商办建筑的创意就是上海里弄。

恒基·旭辉天地运营部工作人员指点记者如何看懂这座建筑。经过老外视角,上海里弄不再像上海人眼睛看到的那样,里弄的元素被抽象出来,晒台角落上的花盆成为阳台外墙的装饰,红砖的颜色成为建筑内部的颜色,狭窄的弄堂则异化为笔直通透的走道……于是记者终于品出味来,原来,上海弄堂很多元素都被浓缩进这栋房子里。

当日常浓缩成了概念,那种似曾相识又面目全非就有了高级感,拍照晒朋友圈也就有了基础。

对于拍照爱好者来说,恒基·旭辉天地简直是福音,整个建筑简约现代,却又十分“上海”,随便站在哪个角度,都很有镜头感。镜头中红得深沉的屋宇,角落里随意点缀的小品,随便拍,都是大片。

建筑内部有电扶梯,但更多的人却喜欢走隔壁的红色楼梯。小孩子从楼梯扶手钻到另一边,一条窄窄的楼梯,绿植葱茏。坐在台阶上,可以拗出很多造型。

虽然气温还蛮高,还是挡不住人们来拍照打卡的热情,从里到外,几乎每一个角度都有摄影爱好者,其中很多人都带来了好几身行头。

顶尖博物馆IP集合首店不妨遛娃

如果有一家店,号称集世界数家顶尖博物馆IP,你认为这家店该是怎样气势恢宏?

其实,上海已经有了这么一家店叫MUSEUM&MORE,开店首期,就有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V&A博物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等世界一流博物馆IP的商品。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张扬,不大的店面,清爽的装修风格,正中间四根抽象的罗马立柱顶起一个穹顶。

陈列的商品没有博物馆藏品那样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冷,各类以藏品IP设计的文博商品烟火气十足。店员溪溪临时充当了记者的讲解员,她指着一面货架上各种各样黑色的猫咪告诉记者,那叫安德森猫,趴在桌上的是抽纸盒,戴在头上的是遮阳帽,作为冰箱贴的那只猫尾巴还可以折起,刚好挂一把钥匙。虽然来自大英博物馆,却因为贴近生活的创意设计,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IP之一。

梵高也是这里的热门,不说那些杯子摆件,就各种尺寸的梵高画作复制品,因为有英国国家美术馆官方标签,就让小哥哥小姐姐们心向往之,昨天买了一幅小的,今天再来买大的。这些画作,印刷精美,不同于博物馆观画,在这里,近视眼可以贴着它细细研究。大人们正好带着孩子,来认识一下这位为艺术疯狂的大画家。

大英博物馆的罗塞塔石碑、波士顿美术博物馆馆藏穆夏版画、V&A博物馆普蒂的老虎……这里所有的商品都有很多故事,是遛娃不可多得的地标选项。只是,来遛娃之前,大人最好先做一下功课,不要被孩子们问住哦!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