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浦桥街道立下“加梯军令状” ,为百姓办实事追求好上加好
2021-09-02 专题

“浦汇论坛”上打浦桥街道发布的“三年计划”获得居民点赞。 受访者供图

打浦桥街道北蒙三小区居民严阿姨是35号楼的楼组长,虽然说她住在一楼,但是她却主动帮助电梯加装小组做居民的动员工作,打浦桥街道电梯加装工作就是在一个个像严阿姨这样的热心居民协助下顺利开展。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更是跨前一步,主动找问题、找对策,力争将加装电梯这件民心工程办得好上加好。最近,“我为群众办实事 同心同向促‘加梯’”——打浦桥街道电梯加装与社区治理“浦汇论坛”顺利举行,邀请专家对加装电梯工作出谋划策,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

三年行动计划展望“新图景”

近年来,打浦桥街道同心聚力、多点突破、扎实推进,全面开展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工作。截至目前,已有6个小区中的29个楼栋完成与第三方加装电梯公司的签约。

打浦桥街道为群众办实事,总是规划先行,将惠民实事作为街道工作的主线,编制三年行动计划,这是打浦桥街道为群众办实事的传统。

在这次论坛上,打浦桥街道发布了《打浦桥街道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从摸清底数、意愿评估、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成片加装、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七个方面对电梯加装工作进行了部署,未来三年,打浦桥街道将明确责任、对标对表,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高效推进这项民心工程落实落地。计划在2023年实现适合加装楼栋100%完成,较难加装楼栋完成率达到20%,累计完成三个小区成片加装。

党建引领实现居民自治

打浦桥街道在加梯过程中,注重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居民区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力、组织动员力,秉持群众事无小事的初心理念,带领社区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主动联合业委会、物业企业和第三方加梯企业,跨前一步,搭建民主协商、居民自治、共商共议的平台,回应居民加梯需求。同时,将基层党建与加装电梯服务相结合,发动社区党员积极投入到加装电梯的民生工程中,以党建引自治、以自治促加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此外,居民区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加梯楼组中成立党的工作小组,一方面认真听取业主的心声,一方面带头进行协商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说明会、协调会,讨论各项瓶颈难点问题,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促成加梯共识达成。

专家齐聚支招电梯加装

“浦汇论坛”加装电梯专题是打浦桥街道为了更好地汲取多方智慧,办好加装电梯实事的又一举措。论坛上,专家们各抒己见,为打浦桥街道加装电梯工程出谋划策。

黄浦区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徐文虎说:“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瓶颈问题,这些问题并不单单存在于加装电梯工作中,通过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既能促使加装电梯工作提质增效,又能为社区治理提供新思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在街区延伸。”

黄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潘兴华则介绍了解决加梯占用市政道路用地的经验:可由区建管委与小区业委会签订“借地”协议,由街道作为第三方见证,确保该租赁土地仅限于电梯加装使用,这样操作与现行法规不冲突,具有可行性。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忠培特别关注电梯维保问题,电梯使用过程中故障修理、易损件更换、年检、政府定期限速器校验、125%负载试验等都会“花钱”,他带来了上海三菱与太保联手推出的“物联网、原厂全包维保+保险”的“加装无忧”解决方案,让居民“用得安心,用得放心,用得舒心!”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