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变身运动中心,助力中小学落地“双减”
2021-09-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学打高尔夫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去闵行啦!”今年4月,奉贤南桥镇悠口园区内一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时髦的运动中心,学生、家长以及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体育设施,随时随地参与体育锻炼。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奉贤都市运动中心还将开展“教练进校园”等活动,助力中小学落地“双减”政策,赋能青少年体育教育。

// 厂房变身体育馆 //

  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锻炼  

“以前这里是一个食品器材类的厂房仓库”,据中体城·奉贤都市运动中心总经理陆俪玮介绍,奉贤都市运动中心前身是个复合型仓库,由1座三层楼的高位仓库和2座两层楼仓库组成,层高多在7-8米,部分层高达到10米,符合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标准和要求,经过多方考量后决定将其改建成综合类体育场馆。

经历“蝶变”的奉贤都市运动中心目前已经开始试运营,场馆内大部分俱乐部已经开始正常招生和教学,由于部分场馆还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暂定于今年12月25日开始正式运营。

体育项目众多、体育设施齐全,奉贤都市运动中心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前来进行体育锻炼。其中,具有“时尚优雅运动”美誉的高尔夫球备受青睐,高尔夫球馆内有不少学生正在学习,“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杆儿,双手手臂伸直,击球时注意手臂不要弯曲……”教练提醒道。“奉贤之前没有这样的高尔夫场馆的,我们只能带孩子去闵行区学打高尔夫的,现在好了呀,不用跑到闵行去了,方便多嘞!”王女士告诉记者。

除了高尔夫球场馆,极限运动中心、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各个场地都能见到正在锻炼的孩子和家长,陆俪玮告诉记者,奉贤都市运动中心还将助力各中小学落实“双减”政策,他认为“双减”政策下的体教融合,一方面是为了通过体育锻炼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青少年的体育爱好,让孩子们在运动中领悟体育精神,学会正确面对成功的同时也能学会如何更好地接受失败。

// 教练进校园 //

  助力中小学落地“双减”  

在“双减”政策影响下,近期体育教育关注度逐渐上升。青少年运动兴趣培养及运动方式规范指导是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的切实有效方法,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石,而中体城·奉贤都市运动中心运营经理孙任表示,从统计数据情况来看,奉贤区的体育项目发展情况和群众基础都还不太理想。

“我们一直在努力引进各类项目,从而帮助提升奉贤青少年体育运动和体育锻炼的整体水平”,截至今年4月,奉贤都市运动中心已与宏鹰篮球联盟、激踢极限运动俱乐部、壶乐陆地冰壶俱乐部等19家俱乐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引进了包括青少年体适能、旱地冰壶、击剑、射箭、高尔夫等12个单项体育项目。

奉贤都市运动中心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致力于辐射周边学校,助力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其中,孙任着重强调一二年级学生的体育教育,5到6岁是孩子的运动启蒙期,专业教练介入更利于孩子体育方面的学习与成长。随着中小学开学,运动中心正在与各个学校商讨后期合作事宜,目前已经与十余所中小学达成合作意向,

据孙任介绍,奉贤都运动中心将来会输送“教练进校园”等体教融合项目,减少学生和家长来往运动场馆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还会开展线上体育锻炼和运动相关的理论知识培训,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此外,目前奉贤都市运动中心羽毛球俱乐部已招收200名左右学生,篮球招生约150人,足球、高尔夫和网球等体育项目也已招生数十人,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俱乐部招生人数还在不断上涨。

尽管招生状况向好,越来越多的学校展现出合作意向,孙任仍旧客观地指出:“‘双减’政策对于体育教培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双减”政策落地意味着学生和家长对于体育课程和培训的需求更大,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体育教培行业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市场对于体育教培的要求会更专业化、正规化,要求更高。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