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follow可以吃的“武康大楼”?25元一支武康大楼雪糕带你走进徐汇海派文化
2021-09-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可以吃的“武康大楼”雪糕?最近,网络上流行起了武康大楼打卡新姿势,来到可以看到大楼“经典锐角”的淮海中路,手举一支武康大楼造型的雪糕,来一次分分钟出圈的武康大楼合影。

25元一支的海盐芝士口味武康大楼雪糕流行的背后有何奥秘?购买者对于雪糕文创产品买账吗?9月1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亲测武康大楼雪糕,并采访了数位消费者。

  芝士海盐口味背后有何知识点?  

武康大楼雪糕的设计和用材大有讲究

小心翼翼地拆开武康大楼雪糕的包装,伴随着淡淡的奶香,经典锐角造型的武康大楼雪糕展现庐山真面目。

亲测武康大楼雪糕后,记者留意到武康大楼雪糕的造型大有讲究,不仅凸显外廊式公寓造型,还选取了武康大楼颜值最高、最经典的角度。咬一口,香醇的奶香中,隐约有芝士的咸味,甜咸兼有,既适合“甜党”,也适合“咸党”。

武康大楼大隐书局的店长介绍道,自雪糕上架后,每日雪糕几乎售罄,还有顾客整箱购买。“雪糕的造型和口味都是吸引顾客的关键,造型经过数次调整,选择了武康大楼最佳锐角造型,奶香四溢的口味更是让人回忆起了小时候经典雪糕的味道。大多数顾客购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前往‘经典锐角’拍摄点进行拍摄。”

当记者前往“经典锐角”拍摄点时,有不少年轻人正拿着雪糕和武康大楼合影。一位穿着白色长裙的90后女生晓雯,先后用自拍杆和手机三角架记录自己拿着雪糕和武康大楼的最佳合影。“白色的雪糕,搭配主色调为砖红的武康大楼,可以组成‘红白CP’,分分钟出大片。”

拍照打卡后,晓雯迫不及待地品尝雪糕,问及口感,她介绍道:“奶味香醇,甜度适中,很适合闷热的天气解暑。”据了解,由于此次首批雪糕的目标是在暑期尽快推出,因此首发口味选择了目前市面上人气最高、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海盐芝士味。

之后,武康大楼雪糕还将推出全新的山楂口味,颜色也将是与大楼外墙更相近的砖红色。目前武康大楼雪糕首批售卖点共8处,除了武康大楼一层的大隐书局、老麦咖啡馆,武康路至安福路沿线的买手店、餐厅以及位于复兴西路的衡复风貌馆等也均有销售。

  消费者买账吗?  

总体愿意为背后的情怀和文化买单

当新文创邂逅老建筑,文创雪糕能否拉近武康大楼历史建筑与大众的距离?以雪糕为媒介,以创意为纽带,一支精致的武康大楼雪糕让这栋建筑走进大众。

采访当天,武康大楼周边居民林阿姨带着女儿前来大隐书局购买雪糕。“我从小生活在武康大楼附近,对武康大楼很有感情,也比较了解武康大楼背后的历史,比如孙道临、王文娟、赵丹、王人美、秦怡、郑君里等名家名流都曾居住在此。今天特地和女儿一起来买根雪糕尝鲜。”

每个网红单品都有自身的爆款秘诀,无论是情怀,或者是创意。武康大楼文创雪糕则是两者皆有,既蕴涵着武康大楼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着文创雪糕的创意。作为海派文化和上海城市文脉的重要代表,武康大楼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三栋船型建筑之一,也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1994年,武康大楼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游客田先生正巧在武康路沿线漫步和游览,看到武康大楼内的书店有武康大楼创意雪糕,于是买了一根品尝。“以前我觉得建筑可阅读,建筑可触摸,没想到建筑还可品尝,从小小的一根雪糕可以感受到上海的文化软实力,以及徐汇的海派文化。武康大楼背后的历史文化和故事很吸引我。”田先生笑着说道。

记者街边采访期间,大多数顾客都对于25元的定价表示接受,有少部分路人提出疑问:“25元的文创雪糕作为尝鲜价可以接受,但是当新鲜过后,雪糕能否成为一种可持续性推广武康大楼的方式?”也有顾客建议:“文创雪糕考虑到拍照打卡的用途,新版雪糕选材可否不那么容易融化?”

秋天里第一根武康大楼文创雪糕出圈的背后,体现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的魅力。当文创产品嵌入商家和地区风貌区后,文创雪糕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向大众传播老建筑的历史文化,为老建筑注入新活力,从而形成多样化的城市名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