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浦东沿江区域将新增滨水贯通岸线7.3公里
2021-09-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十三五”时期,浦东滨江核心段(杨浦大桥—徐浦大桥段)2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根据“十四五”规划,将新增滨水贯通岸线7.3公里,打造“五彩滨江”,建设“世界会客厅”。《浦东沿江区域发展“十四五”规划》9月2日正式发布。

  新增贯通岸线在徐浦大桥以南杨浦大桥北侧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统筹规划和重点建设,浦东滨江核心段已实现全线贯通开放,公共空间绿地大幅增加,岸线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国际大都市标志更加凸显,城市核心功能进一步汇聚,已具备世界级滨水区框架的雏形。

“十三五”时期,浦东滨江核心段(杨浦大桥—徐浦大桥段)2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形成220公顷滨水公共空间、22公里连续畅行的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12座各具特色的慢行景观桥梁和22座望江驿。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明显提升。新增公共绿地50公顷,整体绿化覆盖率超过50%,完成23.8公里岸线景观照明提升工作。

浦东新区浦江办常务副主任葛海沪表示,“十四五”期间,浦东沿江区域将新增滨水贯通岸线7.3公里,其中2公里在徐浦大桥以南,5公里在杨浦大桥北侧;新增滨江绿地及公共空间面积470公顷,新建高等级公共设施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新增商业商办建筑面积321万平方米,完成工业遗存及历史建筑更新15万平方米,完成中心城区段岸线品质提升2550米。

  推出陆家嘴、世博等全域旅游新线路  

“十四五”期间,浦东将进一步提升陆家嘴地区国际金融、贸易和总部商务等国际大都市功能。重点推进荣成-昌邑地块建设,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以民生码头保护性开发为平台,进一步提升新民洋地区创新、创意功能。民生码头区域要与小陆家嘴区域形成功能协同,打造东方路至杨浦大桥区域东岸滨江创意文化、商务办公、休闲旅游走廊,拓展金融服务新空间。

推进世博-耀华地区建设,进一步凸显顶级国际交流功能环境。世博文化公园和上海大歌剧院建成并投入运营。加强前滩地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打造中央活动区样板区。区内前滩友城公园、休闲公园和体育公园不同定位与景观主题的塑造,提升区域品质魅力。

充分发挥黄浦江黄金水岸优势和公共空间配套优势,加快金融、商贸、航运、消费类高端服务业集聚,推进文化创意、展览演艺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推进各类首秀、首演、首发、首展活动举办,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新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圈,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产业集聚。

分段启动垂江慢行景观通道的建设,提升慢行环境,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品质,完成陆家嘴滨江绿地、前滩公园等区段改造提升。以浦东美术馆、艺仓美术馆、船厂1862等区域为重点,结合文化活动开展,营造高水准“艺术东岸”氛围。形成滨江新功能空间,沿江空间发展服务配套、创意研发、展览展示、体育、文化演艺等功能,增强滨江区域开放度、创新度和活跃度。

推进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滨江森林公园、外环绿带等标志性公园和生态绿廊建设,优化滨江区域生态本底。推广绿色生态技术。推进世博地区、三林筠溪小镇等地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推进工业遗存和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打造历史遗存风貌展示区,完成民生码头区域、歇浦路8号、耀皮玻璃厂、中海运船厂等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对南北段滨江范围内的优秀历史建筑物甄别,设立水岸特色历史地标,重点围绕民生码头、船厂1862、中海运船厂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地标,形成对近代中国和上海产业、建筑、文化遗产的独特历史展示。

推进水上码头建设,推进民生路、白莲泾、世博、前滩、三林古民居等游船码头建设,适时推进黄浦江越江缆车方案。

浦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孙毓介绍说,浦东将开发推出黄浦江狂欢节等更多水岸联动大型节庆活动,做深做足文、体、旅、商深度融合这篇文章,串珠成链,推出“陆家嘴金融城 看最美天际线”“ 世博秀带 引领示范”等全域旅游新线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