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小时的《红楼梦》激动人心的《罗朱》都在,文化广场的年末大戏不负期待
2021-09-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文化广场一年一度的“年末大戏”发布日,是很多观众翘首以待的节日。9月3日,5部大戏组成的2021年年末演出季重磅发布,果然再度让观众惊喜:曾轰动上海滩的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将由阿云嘎唱响;上话6小时版话剧《红楼梦》,这些天已成为刷屏热点;此外,音乐剧《粉丝来信》《白夜行》和田沁鑫的话剧《四世同堂》,无一不是赫赫有名的大剧。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还获悉,虽然引进大剧暂时还进不来,但这次年末演出季5台国内大戏共演47场,将充分展现高效疫情防控下上海文化的力量。

 // 阿云嘎:大学时候的梦 // 

11月26日,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作为“2021年末演出季”开幕之作登台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连演25场。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同名剧作,讲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二人炙热的爱情故事。法语版自首演以来,巡演足迹遍布全球,吸引了超过1200万观众,被欧洲媒体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剧”,早在2012年,它就作为年末大戏来过文化广场,在上海都是场场爆满,场场大合唱。

此次的中文版是法语原版自2001年首演20周年以来,首个官方授权的中文版制作,原版词曲、编舞、导演都将于下半年入境中国指导创排,音乐剧将汇集演员阿云嘎、张会芳、黄绮珊等兼具实力与人气的重磅卡司阵容。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部戏,大学的时候,我就视这个戏为‘榜样’,那时候学了很多里面的歌,包括《世界之王》。”阿云嘎告诉记者,现在有了中文版,自己特别激动,“费元洪费老精心打造的中文歌词,特别美;这部剧的舞蹈部分很考验功力,我虽然有底子,但为了演好它,我现在已经开始了恢复性训练。”

长达6个小时的话剧《红楼梦》也是观众们特别关注的大戏。话剧《红楼梦》改编自曹雪芹的同名长篇小说,它是一出古典题材的诗化悲剧,亦是一出符合当代审美和解读的舞台作品。不同于以往改编的艺术形式,上话版《红楼梦》以全本形式再现原著骨血,整场演出由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组成,以独特视角呈现《红楼梦》中经典的人与情,诉尽贾家兴衰,写尽你我百态,营造出了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制作人裴姝姝表示:“在全本话剧舞台中,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这正是《红楼梦》的魅力。”

“为什么要改编《红楼梦》?除了它经典,还因为上话发展到今天,应该做这样的大戏了,因为我们有好的演员、好的团队,可以带给观众惊喜了。”上话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该剧编剧喻荣军告诉记者,6小时做全本,“主要工作还是要做删减,围绕主题展开。其实它充满了挑战,我们要表现原著中‘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舞美就想在舞台上展现‘五彩斑斓的白’,其实很冒险,但值得”。

 // 大戏质量有保证 // 

由于世界疫情仍很严重,原本很多都是引进大剧的“年末大戏”,这两年改走国内大戏路线,此前有人担忧华语音乐剧能否撑起来,但如今这样的顾虑已经几乎消失——从这次的大戏阵容来看,大戏的质量仍很有保证。知名音乐剧人、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告诉记者:“从引介国际经典剧目到培植原创制作力量,文化广场作为国内音乐剧产业发展风向标和资源整合平台,在十年间不断拓展剧院运营的文化表达与音乐剧艺术的多元语汇,像这次《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都是文化广场出品,首次挑战大剧场作品的自主制作运营——我们不仅仅只做‘小而美’了。”

记者也发现,像《粉丝来信》,不同于以往文化广场自制作品“小而美”的温情气质,它深刻聚焦人性在亲密关系中的转移与异化,将于2022年1月登陆文化广场主剧场。制作方面,剧组已在日前完成演员招募,音乐剧演员白倬铭、崔恩尔、傅祥安、郭耀嵘、胡芳洲、刘岩、舒荣波、孙礼杰、施哲明、于晓璘、张博俊、赵伟钢都是活跃于当下音乐剧表演的人气演员。

此外,这次年末大戏系列的经典性,也是一大亮点。除了《红楼梦》,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重量级话剧作品《四世同堂》,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名篇,将文学经典的不朽魅力引入包罗万象的戏剧舞台,再现不同时代的国民生活群像。极具探索精神的知名导演田沁鑫在改编该作时却使用了现实主义表达手法,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现实主义”创作方式,在保留原著文化基调的前提下开启创新。自2010年在中国台湾中山纪念馆轰动首演后,这部作品巡演至北京、香港、上海、深圳等四十多个城市,征服了大江南北近30万观众,更揽获了诸多艺术大奖。《四世同堂》以讲述中国故事特有的文化立场和坚持精品奉献人民的文化态度与自信,生动再现了老舍先生笔下这一部浩繁深厚的平民史诗。

“虽然国际大戏仍无法进入国内,但文化广场在探寻国际化交流融合与发掘中文版原创制作的步履不停,2021年末演出季的五部作品皆堪称‘大戏’,舞台呈现兼顾创作表达与审美融合,相信绝不会辜负观众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与热爱。”费元洪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