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全程亲历者高文彬落葬,女儿回忆:讲述那段历史,他从不会回绝
2021-09-04 上海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他曾作为中国检察官向哲濬的秘书兼翻译全程参与东京审判,他曾用相机拍下了著名的东京审判十俊杰的合影。他,值得永远被铭记。

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个所有国人都永远铭记的日子,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全程亲历者高文彬先生在逝世一周年之时安眠在坐落于福寿园的东京审判纪念碑一侧。据高老的女儿透露,哪怕晚年,父亲仍坚持接受媒体采访将那段历史公之于众,在家中热情接待系着红领巾慕名而来的孩子们,向他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他曾作为秘书兼翻译全程参与东京审判

“这些年来,每次需要宣讲东京审判历史,父亲就作为活的历史书现身说法。”

昨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年前的同一天,97岁的高老亲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东京审判图片展,并在展览上讲话。

2年弹指瞬间,如今的高老长眠在地下。

“这些年来,每次需要宣讲东京审判历史,父亲就作为活的历史书现身说法。”高岚告诉记者,今年在整理父亲遗物的时候她发现了父亲留下的一堆资料,对于报纸刊物上刊登的关于东京审判的内容,他心有存疑的,会一一写下批注。“父亲非常看重历史真实性,任何细节不能随意夸大。这点我父亲做得很好。他是东京审判的亲历者。早年述说的百人斩的事有根有据。后来大家经过考证,确认了他的说法。他说出来的真的全部是事实,非常严谨。”

女儿眼里的高老热衷于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一张照片上,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到家里拜访他,聆听高爷爷讲故事,他笑中透着欢喜。“对于学校的邀请,他是有求必应。小朋友很可爱,他爱与他们打交道。”

高岚回忆说,父亲哪怕年事已高,仍把研究和宣讲东京审判那段历史作为头等大事,每次有相关研讨会都会义不容辞参加。“有人担心我父亲那么大年纪了身体吃不消,他却劲头十足。电视台记者扛着摄像机、镁光灯来时,总能看到穿得整整齐齐的他。对于讲述那段历史,他从来不会回绝。”

高文彬先生使用过的相机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也回忆了与高老数十余年的交往,对高老为人淡泊豁达的品格、为学严谨认真的态度表达崇敬。“只要身体允许,对于相关的活动、研讨会他都倾力支持。他晚年的时候,其他有的事可能有点糊涂了,唯独东京审判的事他记得清清楚楚。有时候我们做研究时涉及英文的人名、地名不是很清楚,请教高老他会准确回忆出来。”

采访中,向隆万回忆说,2016年11月12日,纪念东京审判闭庭68周年国际研讨会上,高老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稳坐C位。70多家媒体来采访,老先生一会儿中文回答一会儿英语,对答如流。

他曾拍下著名的东京审判十俊杰的合影

“他高尚的爱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卓越的事业成就,无愧为后生晚辈的楷模。”

昨天,高文彬先生追思会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举行。现场,人们纷纷回忆起与高老交往中的点滴,他的音容笑貌在众人的思绪中复而清晰起来。

高文彬先生参与编纂的《元照英美法词典》

追思会现场,还展示了高文彬先生使用过的相机。原来,高老尤爱摄影,当年在东京,他就是用这台相机拍下了那张著名的东京审判十俊杰的合影。这部陪伴了高老半个多世纪的老相机和高文彬先生参与编纂的《元照英美法词典》将一同被珍藏在纪念馆内。

“在那个历史年代,他用相机拍下历史的见证。在和平年代,他作为大学教授,热衷于参与春游、集体活动,给学生们拍照片。研究生毕业时他会为他们拍合影留念。”前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於世成向记者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高老:他是学校国际法方面的专家,上的课一直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做事极其认真,待人真诚。“我见过他写的备课笔记。上面的字迹工工整整,一笔一画。虽然他经历了很多苦难,但心态乐观,从来不发牢骚。”

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秘书长费俭表示,高老还是中国民主同盟德高望重的老盟员、老前辈。先生一生跌宕起伏,堪称传奇。他高尚的爱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卓越的事业成就,无愧为后生晚辈的楷模。

如今,高老长眠在东京审判纪念碑一侧。据介绍,该纪念碑是中国第一座以著名的“东京审判”为背景创作的大型纪念雕像,碑体为一整块象征“南京大屠杀”的城墙,上方镶嵌着向哲濬检察官和梅汝璈法官的青铜半身像,以及十七位当年参加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学家的英名;雕像下方刻着一只象征着法律尊严和正义的独角兽,它脚踩残破的日本军刀和钢盔,警示着后人时刻不忘历史。在东京审判纪念碑一侧的花坛里静静地摆放着一个小小的石碑,一张高文彬教授的彩色照片和寥寥数语,铭刻着这位著名法学家一生突出的贡献,也凝练了老先生近百年的淡泊人生。

2007年,85岁高龄的高文彬教授亲自出席雕像落成仪式。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1922年,高文彬出生于上海,青年时就读东吴大学法学院,因熟知英美法律又精通英语而被推荐为国际检察处翻译官。1946—1948年间,高文彬全程参与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大审判),作为中国检察官向哲濬的秘书兼翻译,配合中国检察组起诉、举证、辩论、庭审和量刑,最终将日本战犯绳之以法。回国后的高文彬继续充实法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在国际法领域辛勤耕耘四十载,培养的学生遍及法律实务界和学术界。

2007年,85岁高龄的高文彬教授亲自出席雕像落成仪式,老先生曾激动地说:“东京审判让中国人有了扬眉吐气的机会,直到今日我们依然要抱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态度来看待它。”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