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探馆|数字化让故宫“活”起来,5G全场景应用让港口“智慧”起来
2021-09-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视频

VR技术重现故宫考古遗址,数字化让掐丝珐琅勾莲纹盘铜龙直口瓶等文物变得可观可感,今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门设立数字服务专区展,占地285平方米的数字故宫体验区就在该专区内。同一专区内,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展区内设有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现场的VR实训系统还能第一视角感受龙门吊司机装卸集装箱的工作。

  数字故宫    认紫禁城祥瑞、360度看文物  

走进国家会议中心一层E4馆,以正红为底色的数字故宫体验区汇聚了高人气,“故宫博物院”高悬在展区上方,犹如金字招牌。数字故宫体验区以“文化传承、数字共享”为主题,设数字剧场、数字文物、故宫社区三个分区,包括故宫考古遗址、全景故宫、故宫名画记、数字多宝阁、数字文物库、冰嬉图、“数字故宫”小程序、“故宫出品”系列App等展项。

“紫禁城建成于明永乐18年,是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体验区C位一整块大屏幕构成了数字剧场的主体空间,中午正在播放《三大殿》。数字剧场借助VR技术,让已经回填保护的故宫考古遗址得以“重现”在观众眼前,促进了公众对故宫考古工作价值的理解。此外,大屏上还会播出精心打造的《三大殿》《角楼》等虚拟现实节目,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游览壮美的紫禁城。     

体验区中,还有多块屏幕可互动。比如“数字多宝阁”是以3D形式360度展现如掐丝珐琅勾莲纹盘铜龙直口瓶等文物的精美,点击“数字文物库”,则以二维形式展示文物的名称、文物号、分类、年代等。

体验区中央的两排电子触摸屏则安装了“故宫出品”系列的不同App,清代皇帝服饰、紫禁城祥瑞、韩熙载夜宴图、胤禛美人图,每个App围绕主题能看到很多故宫藏品。工作人员介绍,比如韩熙载夜宴图App可分三个层次观赏。第一层了解画面构图,鉴赏层欣赏细节,再放大就能看到画上人物的表情,此外还有场景介绍,韩熙载人物介绍等。清朝皇帝的吉服、礼服、常服、行服都有什么差别?点击“清代皇帝服饰”App一键学会,以后看清宫剧认服饰就是“行家”。“借着一件藏品或画作,可以让观众了解更多历史。”

另一处值得体验的数字产品是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合作开发的“数字故宫”小程序,它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上述所有数字服务,让观众通过“一站式”访问,足不出户“游故宫”“看文物”“查资料”,建设属于自己的“故宫社区”。

  5G港口    感受龙门吊司机第一视角  

走进数字服务专区的中远海运展台,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区域设有港机龙门吊VR模拟驾驶实训系统,坐上座位,戴起VR眼镜,左手边有近20个操作按钮以及小车、吊具的操作杆,右手边15个按钮以及大车、吊具的操作杆。启动菜单后就能体会一名港口龙门吊司机的工作日常。

“头部左右两边转转,熟悉操作台。大车操作杆是移动龙门吊,小车操作杆则是移动龙门吊驾驶室,弯腰低头看下方,吊具碰到箱子后进行旋锁,将箱子吊起来放到集装箱车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展观众成功吊起了集装箱。“还挺有意思的。”10分钟内有2名观众进行了体验。

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综合运力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目前,中远海运集团船队规模达到1370多艘,综合运力超1亿载重吨,全球排名第一。服务全球贸易,经营全球网络,中远海运集团以航运、港口、物流等为基础和核心产业,以航运金融、装备制造、增值服务、数字化创新为赋能和增值产业,全力打造“3+4”产业生态。

参展方祝先生介绍,去年5月,厦门远海成为旗舰码头,打造了5G智慧港口的八大应用场景,现场展示的VR司机模拟操作器结合了数字化“双胞胎”理念,“结合物理模型和数字化模型来建设智慧港口和数字化港口。由于港口建设周期和投资较大,想在建设前通过数字化技术模拟出应用场景,在建设中有设计变更就能在模拟场景中解决技术瓶颈。”

据悉,中远海运港口提出的5G智慧港口解决方案,可避免对码头基础设施开挖埋设管线及更换设备电缆光纤等施工,工期节省80%以上,能减少对码头生产运营影响。同时显著降低码头自动化升级的建设成本,可节省一线作业人员46%,节能达25%以上,形成传统码头改造为自动化码头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