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一辆都不能放过!他们为共享单车戴上“防护罩”
2021-09-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公共交通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眼下,申城除了地铁、公交车、出租车以外,共享单车也是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如何确保每位骑行者坐上安全放心的共享单车?9月6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直击95后运维员为共享单车消杀:一辆都不能放过!

  为共享单车消杀“无差别”覆盖每个品牌  

闷热的午后,32℃的气温让人汗流浃背。

从奉贤路到南阳路,蜿蜒小路的“上街沿”集中停放着一排排共享单车:蓝色的哈啰、绿色的青桔、黄色的美团……这里的共享单车,使用对象主要是南京西路周边楼宇的年轻白领。

“我们做过统计,像静安区每一辆共享单车平均一天会有7个人接触。”95后哈啰单车运维员周刚的本职工作是负责外滩街道片区。负责南京西路片区的同事正好去开会,由他临时顶班。

共享单车运维员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下午1点半到4点,平时主要负责车辆运营、调度、整理,疫情期间多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给每辆共享单车消毒。

周刚的“消毒装备”是背在身上的消毒桶,桶里装的是稀释后的消毒液,加满的话足足有5公斤重,车多的地方需要大桶,车少的地方用1公斤的小桶。

只见周刚细心地将消毒液喷洒在车把手、坐垫、车篮、车锁的部位,喷洒一辆车大概需要5~10秒。记者留意到,即便隔壁停放的是其他品牌共享单车,周刚也是“一视同仁”,认真消毒一遍——非常时期,即便是“竞争对手”,各大共享单车品牌也是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约定好无差别“共享消毒”。

周刚每天要为600~800辆共享单车消杀,微信一天的统计步数最高达到3万步。现在市区的共享单车都设置了电子围栏,用技术手段规定停放在各街镇指定的白线里,这为消杀工作提供了便利。“我们会根据后台显示,找到每一辆车,一辆都不能放过!”周刚说。

共享单车停放的“上街沿”,背靠绿化带,经过高温的炙烤,蒸腾出的热气以及随处飞舞的小虫愈发让人感到燥热。“要穿白色的衣服,白色不吸热,蚊虫叮咬也少。”周刚向记者“支招”,他们的制服是白色T恤,十分人性化。

说话间,有辆单车停放进来,周刚麻利地接过,看到坐垫上贴了个小广告,他小心地撕去,并且把车篮里的垃圾清理掉。如果需要维修,他会做好标记,发到工作群,让专人来维修。小铲子、毛巾、水壶、除胶剂,这些东西周刚一直随身携带。

“除非是下暴雨,我们才会取消消杀,如果遇到小雨,还得加班补消杀。”周刚抬头看了看阴沉的天空,他要赶在下班时间前,把区域内的单车都一一消杀好,因为楼宇周边的共享单车即将迎来“潮汐式”使用。

  各大高校早中晚对共享单车全面消杀  

针对开学季的到来,哈啰单车对上海各大高校的共享单车加强了消杀频次,为师生出行加上一把“安全锁”。

90后的孙佳才是哈啰出行上海松江大学城高校防疫小组负责人。

“开学前期主要是日常的单车管理和维护。最近学校开学,我们要赶在学生入校前,给校园里的单车做消杀,每天在岗10多个小时。”记者联系到孙佳才时,他刚刚忙完消杀。

高校的共享单车主要集中停放在宿舍、食堂、教学楼附近等学生出行集中的地方。校园不像市区,没有固定的“白线”,孙佳才他们通过后台可以看到单车集中在哪些区域,每天定时消杀。

“大学生普遍素质较高,用车很爱惜,且大部分集中在校园内出行使用,但是使用频次比较高,所以我们对于日常运维和消杀的频次需要更加频繁。”孙佳才告诉记者,“为了校园环境更加美好,道路更加整洁,我们也会和学校一起配合,协助同学们做好单车的规范使用,以及特定区域内的停放。”

最让小孙印象深刻的是,开学时,有很多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刚到上海,还不熟悉校园,经常会有学长们骑着共享单车,带领新生熟悉校园,同时也有很多同学义务帮着维护学校共享单车的秩序。这让他很感动,也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据悉,数月前,哈啰出行就已成立上海高校防疫小组。哈啰单车运维人员每天在校园里针对重点区域所有品牌共享单车进行无差别消杀。运维人员早、中、晚都会对路面车辆进行全面消杀。

这群平均年龄25岁左右的哈啰单车运维小哥,日均消毒车辆约1000余辆,成为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