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个上午,这名90后在风雨中运送安置百余人
2021-09-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金山地处杭嘉湖下游,南濒杭州湾,每当台风来袭都是抗击台风的第一线。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金山区迅速行动,排水、加固加高圩区堤防、大棚。截至发稿,按照“应撤尽撤”原则,有序组织撤离1.6万余人至全区232个安置点。

和很多一线工作人员一样,金山区山阳镇90后谢戴维9月13日一早就忙开了,一上午运送安置了百余人。

 // 跟车三次运送百余人至安置点 // 

临海的山阳镇此次共从8个撤离点撤离人员超过千人,安置在2个安置点内。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90后工作人员谢戴维一早8:30就到了办公室,参加短会、分组、领任务,他和另两名同事对接的是某公司工地300多名工人的转移安置,工人们被安置在亭卫公路上一汽车4S店的4楼。

套上浅蓝色防雨冲锋衣,蹬上长筒套鞋,一手拎着100多只一次性口罩,谢戴维登上53座大巴车,跟车来到工地门口。工地负责人已经组织撤离工人有序排队,每人都带着席子、被褥、衣服等随身物品。上午,金山区下着密集的雨,一阵大风呼呼吹过,大家都真切感受到,“灿都”要来了。等一车人坐满,谢戴维最后一个上车,清点人数后,跟车10余分钟来到安置点。

“大家下车要排队,放在大巴下方的行李记得拿。必须戴好口罩,进门要测温,重视防疫。”临下车前,谢戴维会交代工人们注意事项,并逐一分发口罩。

目送第一车工人们安全进入安置点后,他擦了擦眼镜上的雨水,再次上车返回工地接来了第二车的工人。

“小谢,海璟馨园点位要撤离100多人,只有一辆车,你带车去帮忙!”接到命令,谢戴维马上登车前往支援地,在11:40又将一车50余名工人送到了安置点。直到13:00,他才回到办公室,吃上了给自己点的外卖午餐。

 // “我只是做好防台工作的一个小环节” // 

以前,谢戴维与台风并无“亲密接触”,台风天里他往往待在办公室里办公,望着窗外风雨交加感叹。来到镇规建办后,他今年连续迎战“烟花”和“灿都”两个台风。迎战“烟花”时,他们17:30在办公室待命,18:00之前确认撤离线路无误后,依次前往3个撤离点进行撤离。这是谢戴维第一次参与人员安置转移,撤离时没遇上什么问题,但等台风过后接工人们返回时,由于返回心切,安置点学校大门口一下挤来不少工人。谢戴维除了扯着嗓子叫着“有序排队”外,也让学校门卫改开小门,一次只允许1-2人通过,有效控制上车人员。

那天下着中雨,只穿了雨衣的谢戴维裤子都湿了,镜片上也布满了水珠,不过经过这次“小突发”,他对台风天转移安置并接回人员有了深入了解,“抗台风最重要的是人员安全,我只是负责撤离转运人员这一个小环节,安置点繁琐的工作又有其他同事完成。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位了,才算完成防台防汛任务。”

这次谢戴维已经做好了值守准备,也希望“灿都”早日离开,他能送工人们返回工地。

 // 防控措施、应急保障都已到位 // 

金山区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将1.6万余人转运至232个安置点。

另悉,针对“烟花”台风暴露出的薄弱点,金山区已累计加固加高圩区堤防约9公里。累计出动2331人次,对一线海塘、内河堤防、易积水小区、地下空间、下立交等重点区域开展滚动排查,检查点位566个,发现并完成整改隐患36处;全面排查辖区内119家危化企业,已停产18家,减产65家;检修高空塔吊163台,勘察深基坑9处,加固店招店牌100余块;加固大棚3650亩、树木300余株,抢收果蔬360吨;排摸存在积水隐患小区31个,为883处小区地下空间配备抽水泵7120台;巡查下立交50座,清捞进水口300余处,检查雨水窨井盖1000余个;加强6座地势低洼处变电站、60座易涝地区、重要区域变配电站和9座地下配电站房、境内177.8公里特高压线路等重要配电设备的巡视和运行维护。

全区防汛干部全部进岗到位,组织水电气、电信等专业抢险队伍2000余人,各街镇(工业区)部署应急救援力量2500余人,驻金部队和民兵200人已经全部集结待命。此外,台大型排水泵车、2台拖挂式排水抢险车、9万只编织袋、2万只草包、334台移动式水泵等防汛抢险物资设备已经到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