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凌晨1:30电话响起……上海公共交通青年早就准备好了!
2021-09-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今天凌晨1点30分,浦东杨高公交85后“路务”杨晓龙在梦中被一个电话惊醒——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业务经理要求他6点30分到达鹤沙航城地铁站。

受台风“灿都”影响,上海地铁决定自9月13日运营开始起,地铁2号线东延伸、5号线、16号线、浦江线、磁浮线全线暂停运营。小杨奔赴的正是公交应急疏导点。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步步逼近上海,上海公共交通青年一早就准备好了!

受访者供图

  “导乘”为市民提供多种换乘方案  

为配合轨交16号线等地铁线路暂停营运,浦东杨高公交连夜启动突发大客流应急预案,自早晨6点30分起,在鹤沙航城路站-沈梅东路站设置应急疏导点,配备10辆应急车辆进行双向客流疏散,让有出行需求的乘客可在鹤沙航城路地铁站转乘应急接驳车,前往沈梅路站换乘地铁18号线。

杨晓龙6点15分到达鹤沙航城地铁站时,天气已经比较恶劣,雨虽不大但是风非常猛烈。“我们站都站不稳,但是想到市民的出行需求,我们必须坚持到岗,为大家提供导乘服务。”杨晓龙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向市民介绍应急短驳车的走向及设站。

2013年进入杨高公交,从线路驾驶员,到DVR远程监控中心,到现在的管理人员,小杨经历了数十次台风,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但是由于地铁16号线是今天凌晨才决定停运的,导致很多市民都不了解,所以从7点30分开始,几乎每辆车都是满座即发。我们为市民提供了多种换乘方案,让大家能够快速安全地出行。”

现场有位老阿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百度地图、高德导航都不怎么会用,小杨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她查询好,再用纸和笔把换乘方案写给她,让她能够安心出行。

为应对“灿都”台风登陆期间部分轨道交通暂停营运,浦东公交在确保正常营运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启动“轨交停运公交临时保障方案”,在2号线、16号线地铁沿线共计安排应急车辆140辆,全力开展接驳输运工作。截至上午11时,已发送71个班次,接驳乘客3428人次。下一步,浦东公交还将视地铁营运情况,持续加大应急运输力度。

受访者供图

  上海地铁维保青年未雨绸缪提前守护  

下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龙阳路地铁站时,只见通往16号线的通道已经全部关闭,卷帘门上贴着公告。但是吃“闭门羹”的乘客并不多,因为广播里不停地在播报地铁线路停运信息,提醒乘客改乘地面交通。

“惠南、新场、野生动物园、滴水湖:6号口,龙大线公交车;川沙、唐镇:6号口,989路;浦东机场:6号口,机场五线。”服务台前,年轻的工作人员一边回答乘客的提问,一边指了指事先写好的线路图。没有地铁,靠公交车也能到达目的地。

“上海地铁根据气象部门和现场监测数据等综合研判,今天下午至夜间,将陆续对6号线港城路—云山路区段,8号线芦恒路—沈杜公路区段,10号线新江湾城—基隆路区段,11号线御桥—迪士尼区段……采取缩线停运措施。”地铁停运信息不断在更新,停运背后,还有着上海地铁维保青年的守护。

“这两天,我们已经着手安排突击队员于凌晨3点率先开展巡道车登车巡视,一方面时刻关注运营动态,另一方面,随时做好线路恢复运营的相关准备工作。”郑缘卿是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供电分公司触网检修二部党支部书记,也是“匠心”青年突击队队长。

面对来势汹汹的“灿都”台风,触网“匠心”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

突击队立即增派由部门负责人带队、24小时值守的保驾人员严阵以待。然后,根据台风预警变化,及时调整线路的巡视频次,开展登车及现场巡视。一旦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灿都”来袭,维保车辆分公司未雨绸缪,严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加强基地防水排水设施检查,落实各类专项文件的宣贯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联动处置工作。车辆抢险队全天值守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各维修部积极响应,驻站人员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故障处理效率,库内日检人员加强对夜间回库列车车厢有无漏水,以及客室空调、通风情况,受电弓、避雷器、雨刮器功能等进行重点检查,确保轨道交通车辆运行稳定安全。

后续,上海地铁将根据台风实际影响,持续调整运营方案,对其他地面、高架等线路采取限速或停运等措施,地铁青年时刻准备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