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汶川地震中幸存,如今成为上财新生,她说:勇敢才是面对生活的态度
2021-09-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校园拍客 张宜杰/视频 

出生于2003年的四川羌族女孩罗舒心,是今年新入学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新生。这名2008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在那场灾难中失去了父亲,腿受重伤。如今,她带着笑容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她说,要在热爱中享受生活,可以做个平凡人,但不想做一个平庸的人。

 // 10余年来与手术相伴 // 

2021年6月,罗舒心参加完今年的高考,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轻松地享受暑假假期,她和妈妈一起,又一次从四川来到北京,做了最后一次跟腱延长手术。她希望能让自己的脚变好,可以更健康地迎接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

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去北京做手术了。在罗舒心这十多年的成长中,一次次的入院治疗、手术,是铭刻在生命中最深刻的记忆,一如那一个个至今还能隐隐看到的伤疤,伴随着她慢慢地长大。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曾让无数人妻离子散,经历丧失亲人的悲痛。罗舒心也是其中之一。5岁的她当时还在上幼儿园,小小的身体,不知道是哪儿来的力量,让她从废墟中顽强地爬了出来。但在那场大灾难中,她还是永远失去了父亲,自己也落下了无可避免的伤痛,她的脚受了重伤。

她对失去父亲的记忆就是,长达十余年的求医“旅程”中,只有母亲和她相伴。从成都到北京,母女俩奔波于几座大城市的医院之间,年仅19岁的她,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十余次手术,手术台对她来说,成为了最为熟悉的所在。

手术能让她更加正常地行走,而今年的这次手术,本该更早进行,但为了能更好地参加高考,她推迟到了高考后。“我想要更好地去享受一生一次的大学生活,但首先,我得能拥有一所属于我的大学。”罗舒心笑着说。

幸运的是,推迟后的手术很成功。术后两个月,还在进行康复的她,收到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腿变好了,还被心仪的大学录取了,都是好兆头。”她对自己崭新的未来充满期待。

 // 在热爱中享受生活 // 

罗舒心是以614分的好成绩考上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这个分数,超出了四川省本一分数线93分。这一路走来,她付出的是比普通人要多得多的艰辛。

她不是一直就这么乐天。在那些因为疼痛无法入眠的黑夜里,她也会问自己,为什么我的人生如此坎坷?但更多地还是会劝说自己,现实已经这样,那不如多想想,怎样生存才能让自己更快乐。

“我的精神支柱是热爱。爱父母,爱自己,爱生活,在热爱中享受生活,最终遇到更好的自己。”她说。在漫长的治疗、康复过程中,罗舒心爱上了阅读,在书中,她能感受到精神上的愉悦。“我行动不方便,但无法阻止我思考。”她说,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大,这个世界,不会受到她的病痛的阻隔。

有了方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赛道,也便有了奔跑的勇气。罗舒心记得,第一次去北京治疗就耽误了小学大半学期的课。她来不及在病痛中沉溺,而是立刻调整状态,加倍努力地去把落下的课程尽快追赶上来。她就找老师补习,在网络上自学。病痛没有让她在求学路上退缩,反而让她更加坚定,也让她收获到了硕果。

“一路走来,我收到过太多的帮助。无论是北京的还是我们当地的许许多多医生、护士,或者是许多的叔叔阿姨,或者是学校的老师,到现在一直关心我的小学班主任,一直鼓励我的初中英语老师,支持我来上财拼搏的高中班主任,以及现在遇到的上财的老师同学们,都在鼓励我前行。这一路,也是因为有他们,才有了如今的自己。” 

罗舒心说,这让她变得更坚强,不会因为腿脚的伤而不敢走出家门,也不会害怕面对陌生的全新生活。

 // 不想做一个平庸的人 // 

9月2日,罗舒心从四川来到了上海,也终于走进了自己梦想中的大学校园。让她感到温暖的是,还未进校门,商学院就已经安排好了两名志愿者,一路帮她搬运行李,引导注册,顺利入住新生寝室。此外,考虑到她的腿还在恢复期,行动不便,学院还为她安排了新生一楼寝室的爱心小屋,方便其母亲在恢复期照料她。

虽然很感谢学院的关怀,但罗舒心最终还是决定不接受这份特殊的“照顾”。“我希望自己能更加独立,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真正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去,同时希望家人少为我操点心,能在上海好好休息几天。”她说。

这也是母亲从小教会她的。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罗舒心母亲在她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让她一个人住校,也鼓励她多参加班级活动。“迟早她都要自己面对生活,我不希望脚伤让她觉得自己与众不同。”母亲这样表示,她希望女儿能更勇敢,接受自己,也能融入大家。

罗舒心记得,曾经因为腿的缘故,班里的表演节目她都没有参与,母亲知道后,跟班主任沟通了情况,第二年她便和同学们一起站上了舞台。因为对音乐感兴趣,母亲便找来朋友辅导她练琴,如今,她的钢琴已经过了十级。

“我希望自己的人生能更丰富。”这也是罗舒心进入大学后的期许。新学年第一学期,她就选了24学分的课。除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商务分析基础等必修课程外,她还选修了创业策略与创业模式、中国古代管理智慧、论语的智慧与当代生活等选修课程,一星期要上28节课,还加入了上财学联,报名了游泳课。

她希望自己能多学,多充实。无论未来如何,她希望自己可以是个平凡人,但不要做一个平庸的人。

 == 对话 == 

记者:进入了心仪的学校,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样的期许?

罗舒心:期许很多,从短期目标来说,我希望自己能在大学里学习更多有深度的知识,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

记者:我看到你很爱笑,是什么让你不惧怕病痛,如此快乐?

罗舒心:经历了这么多苦难,我对挫折已不再惧怕。受伤不可避免,但坚强会让你有勇气努力过好每一天。不要停留在过去的悲剧,不要等待时间的治愈,我觉得让自己好好活着,快乐地活着,才是对过去最好的告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校园拍客 张宜杰/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