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95后海上“交警” 全力防抗“灿都” ,上海海事疏散船舶994艘
2021-09-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这是昨天我的辖区实拍,没有船,因为我的这个航道水深6米,主要是供中小型船舶航行,所以台风一来,全去港内避风了。”王璟阳指着大屏幕上的电子海图说。

王璟阳——吴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主要负责船舶交通组织协调工作,相当于海上“交警”。此番台风“灿都”来袭,他和上海海事局的小伙伴们一起,疏散船舶994艘。

  通过“城市大脑”遥控指挥  

9月13日中午12时,上海海事局启动II级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和气象变化,有序组织防台、避台。

接到通知时,王璟阳正好当班,他负责的辖区是南槽,吴淞海事局交管中心有63个值班员、7个“台子”,除了值班长台照看全局以外,其他6个“台子”对应6片区域,分别是宝山、黄浦江、外高桥、南槽、北槽、长江口。

与地面交警不同的是,海上“交警”并不出现在海面现场,而是通过“城市大脑”的科技手段“遥控指挥”,用话筒与船舶上的驾驶人员对话。

“比如,一条船进入我的辖区,过了报告线,驾驶员会通过甚高频跟我报告:他是谁,来自哪里,到哪里去。然后我会从面前的话筒确认收到了他的报告。”王璟阳一边点开图,一边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线条里面就是航道,矩形的小黄点就是船舶,黄点的前端有一根按照它现在航速预测它5分钟之后位置的线,就是速度矢量线。”

只见王璟阳把鼠标移到上面的小黄点,上面立刻显示出这条船舶的一些参数:船名、航速、航向、目的港。通常黄点和蓝点是货船,红点是危险品船或客船,绿点是渔船。

“昨天,因为预测台风快要登陆上海了,所以我的任务就是不能让可疑的雷达回波突然出现在我的辖区里。都这个时候了必须要找地方避台,当时我辖区的风力已经达到了九级。”每次台风来袭,海事局都是如临大敌。“但是我们有自己的应急预案,所以遇事不慌。”

“其他的‘台子’有时会有几条锚泊船,我们就要做到对每条船的状况了然于胸,然后时刻跟他们保持联系。”虽说眼下“灿都”已经过境,但就怕台风来个“回马枪”,海事依然不敢掉以轻心,现在还尚未“疏港”——让船舶通行。

  “疏港”又是一场“大考”  

“防台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用王璟阳的话来说,整个海事局就像一台机器一样在精准运作,而他,只是机器上的一个零件。

事实上,上海海事局在台风来临前就已经多次组织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无动力船舶、船厂码头系泊船舶、长期停航船舶、施工作业船舶、海上平台等船舶设施,督促相关港航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客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动态,严格落实客船禁限航措施。主动对接并配合属地政府,做好避风渔船、小型船舶排摸、人员转移等工作。

王璟阳这个海上“交警”一呼百应的背后,是无数前期工作、宣传工作。

上海海事局主动对接气象部门,密切关注“灿都”动向,转发气象部门台风专报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甚高频广播、短信息平台等多渠道发布最新水上安全信息,指导相关单位和部门精准做好预警预防。向辖区船舶开展防台宣传10430艘次,走访、检查、提醒码头单位、涉水工程施工单位、危险品作业单位、水上客运企业、船舶修造厂等共500余次。

王璟阳是2019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上海海事局工作的,一直担任值班员,这个岗位并不轻松,需要的是责任心和经验,在岗位上不允许看手机,更不允许随便离台。

因为时刻需要保持高度紧张,因此不允许疲劳工作。值班员的班次有点复杂,台风来袭当天,王璟阳的值班时间是中午12点到下午4点值守,然后是晚上0点再到早上4点。为了便于休息,王璟阳就住在单位。

工作两年,有两次及时发现船舶驾驶员错误操反舵导致发生危险局面的情况让王璟阳记忆犹新,一次是从锚地出来的船差点跟锚泊船相撞,一次是在弯头水域进口船跟出口船形成紧迫局面。如果没有值班员的明察秋毫,很有可能会发生海上交通事故。当船上的驾驶员由衷地对他说“谢谢”的时候,他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台风一走,就要疏港,王璟阳说,大家还要过生活,船期不能耽误了,耽误一天就是损失。疏港无疑又是一场“大考”。

“如果船多的话,经常会出现抢频道的情况。所以当有条船一次叫你的时候,他发出的信息你一听到就得辨识他在哪个方位,他要干什么。”对此,王璟阳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一般涨水的时候,我这个台子会比较忙,上线船、下线船、起锚船、抛锚船到了位置都会跟你报,所以要一下子就能听出他在哪儿,他要干什么。”

“辖区船多的时候风险就大了。”面对疏港时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王璟阳说,“我们要及时发现各种异常情况,比方说,有的船航向突然变了,有的船速度突然没有了等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