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派艺术的研究,任伯年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挂牌
2021-09-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弘扬和发展海派文化,就有必要回到原点,去看海派文化的发端,清末画坛巨擘任伯年便是这个“原点”。“任伯年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昨天在上海揭牌。据悉,这个委员会将致力于研究任伯年艺术在现当代中国书画艺术界的传承课题,推动海派艺术的发展,同时积极组织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提高城市文化审美能力。

任伯年是公认的海派艺术的巨擘。花鸟、人物、山水无所不能,而尤以花鸟画、人物画的成就为最。他的艺术风格对近现代中国画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徐悲鸿称任伯年为“仇十洲后中国画家的第一人”,英国的《画家》杂志曾把他与西方的梵·高相提并论。任伯年一生培养了大批弟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吴昌硕。吴昌硕在老师生前就尊他为一代画圣,而吴昌硕又对海派绘画的定形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又培养了一批知名弟子,海派艺术由此不断发扬光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研究一种文化,最重要的就是研究执牛耳者,只有将执牛耳者研究透,才能知道这种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任伯年无疑是海派文化的执牛耳者,他的地位在近年不断得到提高。2010年世博会中国馆设了专厅专门陈列任伯年的《群仙祝寿图》,这便是对任伯年地位的充分肯定。此次“任伯年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弥补了上海没有任伯年研究机构的缺憾。

据悉,“任伯年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由上海一批知名的书画篆刻艺术家倡导,在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社团管理部门和上海市城市美学促进会的支持关心下组建成立。在揭牌仪式上,任伯年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赵仁年和副主任沈龙海分别致辞,上海市百名将军活动中心主任潘振秋发表讲话,中长控股集团董事长吴永贵致答词。主办方告诉记者,上海是任伯年创作的福地,继承和研究任伯年艺术是上海的担当,而现在“任伯年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上海又拥有了一个与之地位相称的海派艺术研究机构。作为具有时代意识的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团体,委员会将在美学理论指导下,开展新时代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创作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