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这双“战靴”,又派上用场了
2021-09-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华阳路街道西一居委会委员马文迪有一双防台防汛“战靴”——棕色防滑溯溪凉鞋,今年从台风“烟花”到“灿都”,每一次外出巡查、慰问孤老,他都穿着这双鞋。

“徐阿婆,你身份证给我,我去给你办离线码。这两天台风影响,一定要少出门,周三风还那么大的话,先别去医院了。”冒着密集的细雨,14日中午,马文迪走进汇川路10弄老式居民区的三楼,看望结对的孤老徐阿婆。徐阿婆今年已经80岁,无儿无女,一人居住的她也没请家政保姆,亲戚住得远,平时都靠马文迪结对关心。

年纪大了有慢性病,腿脚也不灵便,每周去医院看病要出示健康码可难倒了这位老人,“还好有小马,帮我弄好离线码后就方便了。”马文迪趁着中午休息就为老人去办理,临走前不忘嘱咐:“阿婆,台风天里不要出门了,有事情随时给我打电话。”

华阳路街道西一居委会管辖4个小区,除了汇川路10弄是4幢7层的老式居民楼外,其他如凯欣豪园、兆丰花园、中山大楼均是高层建筑,每当台风来临,严防高空坠物是居委会最重要的职责。

13日和14日,马文迪都跟着居民区书记在各个高楼之间走访巡查,走一圈要半小时,一边走一边抬头看每幢楼的阳台,一边发放台风天注意事项的通知,跟物业沟通,要求居民将阳台上摆放的花盆、衣物、晾衣架等所有物品都收进室内,关好门窗,尽量减少外出。

对马文迪来说,防汛防台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因为左手先天发育不良,他比一般人少了左手手指,但先天因素并没影响他努力工作,2012年他就进入居委会任助残员,2018年起成为了居委会民政工作人员。社区工作比较琐碎,但又关乎民生,他的好脾气派上了用场,每年上海总要迎来台风,他也常常风里来雨里去。今年“烟花”来势汹汹,他撑着一把长柄伞顶着疾风骤雨在辖区内巡查,定西路有树木倒伏需上报,长宁路上施工现场的铭牌需提醒,一圈走下来,马文迪不但全身湿透,伞也被吹“骨折”,但他觉得值得,最重要的是保证辖区居民的安全。

14日,记者跟着马文迪巡察了一圈居民区,社区里不少阿姨都跟他打招呼:“小马,台风天里辛苦了啊!”他笑笑:“没事没事,应该的。”他说,每当这时候,他就觉得这份工作有意思也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