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高科技“护航”,迎击台风,这些绿化青年们已上一线
2021-09-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台风天,树木倒伏是最容易发生的问题,这两天,上海市绿化指导站的90后行道树科副科长梁晶和同事们一起,又开始对行道树的状况进行紧急监测。这也是每次台风来临前和来临后他们都要进行的工作。记者了解到,全市绿化市容部门都已行动起来,迎接台风“灿都”来袭。

 == 高科技护航 == 

绿化青年提前加固行道树

每次台风肆虐后,城市里都会发生树木倒伏的情况,这是为何?梁晶告诉记者,城市道路的地下管线多、地下水位高、硬质铺装多、种植土层浅且土壤密实度高,行道树根系仅能在树穴范围内生长,无法通过拓展根系增强行道树的稳定性。此外,城市中的行道树根系,因受道路拓宽等工程影响,特别是起支撑作用的大型主根受到损伤,稳固性遭到破坏,经大风大雨,树木极易倒伏。还有一些新种植的行道树,根系还未完全扎实,“底盘”不稳,是一种头重脚轻的状态,一遇到暴雨大风,也容易造成树木倒伏。尤其在中心城区,部分人行道较窄,为避让建筑、居民楼,行道树的树冠倾斜,树体结构不稳,一遇到台风,就容易发生倒伏。

每次台风来临前,绿化工作人员都要对行道树进行支撑加固。“我们现在也在用新的种植模块‘配方土’等技术,来改善树木根系生长条件,让行道树更加稳固。”梁晶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如今,高科技的辅助树木健康管理的树干探测技术也被使用在了树木“保养”上,通过为树木建立数字健康档案,让树木长得更健康稳定,更能抗住台风天的肆虐。

在徐汇区不少街道上,可以看到,行道树上都有两个二维码。“扫描一下,就能看到行道树最近的健康状况,就像我们的健康码一样。”以徐汇区为例,目前在就有1608棵胸径大于40厘米的行道树贴上了这样的“健康码”,绿、蓝、橙、红四色分别对应良好、轻危、中危和重危四种健康状况。

台风要来了,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科工程师孙安这两天就根据这些健康档案,开出树木的防护“处方”。有了这些健康档案,台风前,相关管理部门也能及时提醒周边的居民、商户做好防范工作,预防措施更加有的放矢。

经过一个夏天,不少树木树冠过密,台风天里容易发生枝干断裂等隐患,养护人员这几天也提前到位,按照要求给树木进行修剪,排除隐患。“这些行道树修剪养护的队员也多是80后、90后。”

 == 公园闭园 == 

各个青年突击队冲在一线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行道树的预防管理,台风“灿都”来临前,本市绿化市容部门均已行动起来,根据紧急通知采取应急措施,绿化、市容、环卫中的青年人也冲在了第一线。

绿化林业方面,绿化青年们正在街头加强巡视,对受风易倒的树木及时采取绑扎、加固等措施,防止树木倒伏伤人、影响交通;对立体花坛、屋顶绿化、高架摆花和悬挂绿化等非地栽绿化的承重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倾覆、脱落、坍塌等意外发生;对所属公园绿地加强巡查,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保障游园安全。全市林业部门重点做好造林项目新种植苗木固定、支撑、修剪工作,以及公益林内沟渠清理、疏通排水工作,确保汛期林地排水通畅,防止内涝,减少林木倒伏。

市容景观方面,加强对设摊临时管控点、疏导点场地、设施、简易搭建物的安全检查,指导各街镇做好疏导点、管控点防汛防台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点位进行临时关闭。督促各有关单位立即组织户外广告招牌等检查、加固,并将根据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情况,关闭景观照明。

环卫保洁方面,按照“环排联手”工作机制,全面组织道路清扫人员,在集中降雨期间,对市区道路加强巡查、及时清扫,防止路面垃圾、树叶等杂物堵塞下水道进水口,同时加强居住区垃圾清运工作。根据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情况,对生活垃圾中转、运输船只,必要时停止作业,进港避风,码头做好相应防范措施。全市绿化市容抢险队伍已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迎战台风“灿都”,全市各大公园13日至14日一律予以闭园。上海动物园、世纪公园、共青森林公园等各大公园昨天均已发布临时闭园通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表示,将于9月13日至9月14日临时闭园,并将于9月15日恢复正常运营。已经购买2021年9月13日至9月14日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票的游客,可于2021年12月31日(含该日)之前,任选一天平日到访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此外,上海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三馆今天(周一)正常闭馆,明天(周二)也宣布临时闭馆一天,已购票顺延至9月28日使用,也可于9月25日前办理退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