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奥特曼卡成中小学生“社交货币”?专家提醒谨防孩子盲盒氪金上瘾
2021-09-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剪辑

“你有LGR吗?我想跟你换一张。”“你这张CP卡是从哪里抽到的呀?”越来越多的家长难懂孩子们之间的“暗语”,当孩子回家兴高采烈地分享“今天同学送了我一张紫金GP”的时候更是一头雾水。

最近,奥特曼卡片在中小学生流行开来,为什么奥特曼形象深得中小学生的喜爱?家长该如何引导?快来看看专家如何解读。

校门口就能买到百元级别奥特曼卡片盲盒

9月3日13:30左右,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门口,正值一二年级学生放学高峰,放学路上,一对父子迎面走来,身穿蓝色校服的小男孩正把手中几张亮闪闪的奥特曼卡片炫耀似地递给一旁的爸爸看。

据父亲赵先生介绍,小男孩就读于进才实验小学二年级,当问到手中的奥特曼卡片时,赵先生无奈笑笑,“最近我儿子回家的时候,书包里时不时会多出些奥特曼卡片,我其实看不太懂,也没多问”。对此,孩子表示“学校正对面二楼的文具礼品店就能买到”,还兴奋地继续跟爸爸分享说“我今天好不容易才跟同学换到了好卡!这几张都是很难抽到的”。

根据小男孩的指引,记者来到进才实验小学正对面二楼的文具礼品店,看到一位妈妈正询问店员奥特曼卡片的价格。店员表示,进门处收银柜台上摆放着2元~10元的奥特曼卡片,柜台后面的墙上悬挂着的是20元~100元的奥特曼卡片,左边柜子里陈列着的则是200元及更高价格的奢华版奥特曼卡片。据店员介绍,小学生买得最多的是10元的全新升级新式3D荣耀版宇宙英雄奥特曼系列卡片。

附近的一家晨光文具店进门处墙壁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奥特曼卡片,对于不同价格卡片的售卖情况,店员直言“这就看顾客的经济能力了,手上有钱的学生就会买贵的,因为越贵的卡片盲盒抽出‘好卡’的几率越大”。店员还表示,所有的奥特曼卡片都是以盲盒的方式出售,“其实说白了,这东西还是不好让小孩子多买的,因为很容易上瘾的呀!”

除了在实体店购买,也有家长为了省事儿直接在网店为孩子购买奥特曼卡片盲盒。据了解,各大电商平台均有数十家店铺售卖种类各异的奥特曼卡片,并且销量多在10万及以上。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我孩子也爱玩这种奥特曼卡片,但是我完全看不懂啊”。

孩子口中的“好卡”“LGR”是什么?

无论是售卖奥特曼卡片的店员还是玩卡片的孩子,都习惯将那种大家都想要抽到的卡片叫做“好卡”,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奥特曼卡片算得上是“好卡”?

据了解,“好卡”就是相对来说有珍藏价值的稀有卡片,只有“满星卡”,也就是有10颗星星的奥特曼卡片才具有收藏价值,其他的卡片都只是无用的普通卡,卡片上的星星数量越多就越稀有。除了星星,每张卡片上还会标有“R、SR、SSR、HR、UR、LGR、CP、SP、GP”等字样,R英文全称为Rare(稀有),SR全称是Super Rare(超稀有),SSR英文全称为Super Secret Rare(超绝稀有)等等,稀有程度依次递增。稀有度不同的奥特曼卡片在制作工艺和精美程度方面会有所不同,例如普通卡牌采用普通亮面覆膜工艺,稀有卡牌会采用烫金、水印覆面等更为复杂的制作工艺。

记者在不同文具店购买了7包奥特曼卡片盲盒,包括2元1包、3元1包、5元1包以及10元1包总共51张卡片,拆包后抽出了4张孩子们眼中有用的“满星卡”,包括1张HR卡,2张UR卡和1张SSR卡片,其他都是“普通卡”。拆包过程中发现,从概率上看,价格越高的盲盒抽出来“好卡”的几率的确更大,并且抽到的4张“满星卡”都是“闪卡”,顾名思义就是亮闪闪能反光的奥特曼卡片。

经调查发现,除了中小学生,其实也有不少成年奥特曼卡牌爱好收集者,在各大社交平台都能找到成年爱好者科普奥特曼卡牌稀有程度以及展示自己所收藏卡牌的视频和图文。

 == 专家解读 ==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陆晓文就奥特曼卡片在中小学生群体受欢迎的原因、该现象给予家长老师等相关人士的启示,以及解决办法探索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为什么奥特曼形象会深得中小学生的喜爱呢?

陆晓文:一方面,奥特曼的形象设定符合中小学生的心理,该动漫呈现出惩恶扬善、美丑对立、人神转变与视觉比例的变化,故事情节线简单,剧集内容易理解,而且作品内容是非明确,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再加上持续的商业炒作与影视作品衍生品市场源源不断的创新,利用老故事加新形象的波浪式推进,让中小学生始终可以围绕奥特曼这一不变的主体有新的话题。

记者:奥特曼卡片如何得以成为中小学生群体中的“社交货币”?

陆晓文:奥特曼卡片现在如此受欢迎,正是利用孩子们喜欢交流、炫耀和比较的心理,利用稀有物品的获得感去实现孩子们的自我满足心理,并且盲盒这种营销方式会给学生营造一种完美、独特、稀有的感觉,这也是很多其他玩具商家常用的营销手法。

记者:为了防止青少年过度沉迷奥特曼卡片盲盒,家长和老师该怎样引导?

陆晓文:孩子作为不完全行为能力主体,社会与家庭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线下实体店铺和线上网店应该禁止未成年人过高的消费行为,另一方面,最好有法律限制儿童玩具衍生式递进消费的产生,这些都非常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再者家长应该培养孩子自身的思辨能力,教会孩子辨别文学影视作品与现实的差距,鼓励学生多阅读,多思考,整个社会的教育也要为此出一份力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