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双减”不是独角戏
2021-09-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周末,上海市共青团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最好的“开学礼物”。

在教育界有一个“交叠影响域理论”。家庭、学校、社会或社区构成了交叉的三个圆,中间就是儿童,被交叠影响。对儿童产生影响大的部分,就在于重叠影响的这个面积大不大。“双减”之前,整个教育的生态已经逐渐压缩成了一个点:对于孩子来说,生活的常态就是从学校到家门,再到培训机构的一种模式。

上海市共青团搭建“15分钟幸福圈”,则是将三个圆进一步明晰、扩展、交融。学校干学校的事,家庭干家庭的事,社区干社区的事。但三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培养一个正常的儿童,培养一个具有幸福生活能力的孩子。

“15分钟幸福圈”,圈出“就近就便、功能互补”的活动空间,也给家长带来了“共事”的机会。家庭教育的核心,是“高质量的陪伴”。高质量的陪伴当中有两个词很重要,共事和共情。没有共同做事,不可能有共同的情感。很多家长不会共事,只会督促孩子:“你作业做了吗?作业做完了吗?”而共青团引入社区公共力量,共享育儿,缓解青年家长的“鸡娃”压力,拓展少年儿童的成长空间。

上海市共青团逐一搭建街道、街区、居民区、楼组四个层面的可视化社区少先队阵地空间,让大家带着更多兴趣进圈。一批有情怀、有热情的青年家长更是化身共享“父母”、校外辅导员。既满足了孩子们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期盼,也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带孩子难的长期痛点。

青少年在哪里,幸福圈就覆盖延伸到哪里,共青团的工作就开展在哪里。“15分钟幸福圈建设”是落实“双减”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拓宽区域实践的有效载体。上海共青团正认真研究配合落实“双减”工作中团组织的优势作用。临汾路街道也是在“静安领巾小先锋”社区少先队改革的推动下,创设和培育了特有品牌,即童心协力——青少年组织力建设项目,把既有的活动进行梳理,以“三圈育人”“五治相融”为切口,让空间更加明确、载体更加明确、组织更加明确,让小朋友们在辖区在课外有地方去、有地方玩、玩得有获得感,进一步推动形成“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良好格局。

另一方面,做好“双减”工作,依靠的绝非某一部门的“独角戏”,而是家长、学校、社会各个方面的“大合唱”。

有“负”可减的背后,往往是有“质”可提。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质量、学校管理水平等;以及,针对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减轻考试压力、完善质量评价等作出系统安排。只有全链条推进,不放过细枝末节,才能把“双减”落地路上的障碍一个一个扫除干净。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