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建成国际一流学术中心,青年教授要追求中国的生机盎然
2021-09-06 上海

上海财大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陆品燕。 受访者供图

上海财经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成立不过5年,已经在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实力排名中的“算法与复杂性”和“计算经济学”两个方向,连续拿到世界前十、亚洲第一的席位。这个国际一流学术中心的领头羊,是上海财大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陆品燕,这位曾获得过华人数学领域最高荣誉的80后教授的心愿,是一如《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所言的“追求中国的生机盎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从零“创业”建起科学家“家园”

20年前,在党的诞生地嘉兴,高三的陆品燕成为了一名党员,从此以后,他便怀抱有一份为中国奋斗的初心。2001年以学霸身份从嘉兴一中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硕、博连读,2009年获博士学位后入职微软亚洲研究院担任主管研究员。

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是自读博开始,陆品燕开始产生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5年前,他放弃了优渥的待遇,来到了上海财经大学,成为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一员,开启了一段“创业之旅”。

2016年,在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上,陆品燕提出了“三个平衡”的发展理念:理论与应用,中国与世界,理想与务实。“大家共同拥有对科学与数学的热情、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对发展中国科研与教育事业的使命感,为此聚到了一起,这是‘理想主义’。同时,学校提供给科学家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保障,让科学家能够心无旁骛地在这里进行科研,这是‘务实精神’。”在他看来,学术的繁盛首先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涌现更多的人才创造条件。

一切从零开始。如今,中心已经汇集了7位全职研究人员,均来自国内外顶尖研究所或高校,其中有2名外籍成员。中心还拥有了一个由10余名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讲席教授组,每人每年至少会在 ITCS访问一个月,这个讲席教授组囊括了全球华人青年理论计算机科学家的半壁江山。“五年来,我们共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130余人次,组织学术讲座150余场,举办10次研讨会,8次暑期课程,学术活动非常丰富。”陆品燕说。

在理论计算机领域追求“生机盎然”

这支充满活力的80后团队,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彼此合作、讨论,为团队人员提供了优质的科研平台和充分的科研机会。研究中心的全职成员在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三大顶级会议上发表70余篇论文。陆品燕本人是理论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人物,获得过2019年国际计算机学学会(ACM)杰出科学家奖和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数学银奖。

理论计算机通常因其太过理论,被认为和工程应用存在着先天距离。“你们的研究成果有什么用?”陆品燕说,这是理论计算机研究者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博士毕业后如果无法留在学术界,到企业去,相较于计算机应用方向的学生往往缺乏足够竞争力。”在构建良好学术生态的基础之上,只有进一步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特长,提升毕业生的市场价值,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投身于理论计算机研究之中。为此,去年研究中心与华为合作成立了华为理论计算机实验室。

在学校,陆品燕也亲自建设课程,亲自主讲,注重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探寻学术兴趣,提升实践能力。据上海财大信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黄海量介绍,学院专业转入比从2020年的27%提升到今年的200%,本科毕业生薪资达到财大最高,许多研究生成为活跃在理论计算机领域的青年新锐。

前不久他看了《觉醒年代》,新文化运动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走向,“蔡元培校长‘兼容并包’的理念为学术生态提供了最好的土壤。”陆品燕说,他对剧中仲甫先生所说的“我要的不仅仅是北大的生机盎然,是中国的生机盎然”印象深刻。“世界和中国又逢百年未有之变局,科学技术领域的青年也肩负历史的使命,当责无旁贷。在我们的研究领域,我想我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上财的生机盎然,但我们追求的是中国的生机盎然。任重道远,继续努力。”他说。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