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戏剧中体验残障人群的世界,这场特殊的公益让小善成大爱
2021-09-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2021年9月5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在上海善淘塘桥街道慈善超市里,正举办一场障碍戏剧体验活动。在这场活动中,有一批来自上海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伙伴们,释放着自己的“戏精”灵魂,体验一场特殊的公益。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前来探店,并参与其中,体验前所未有的戏剧舞台。

今年的慈善日主题是“慈善小超市、温暖大申城”。借此机会,在表演中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此次活动有十名成员参加,其中,90后有7名。“通过这次亲身体验,在游戏中让大家更好去实现公益,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这次善淘活动的总策划张璐杰告诉记者。善淘中40%的员工都是残障人士。“通过这场戏剧,善淘希望大家能感同身受,体会一些平时感受不到的细节。”张璐杰说,“我们的残障伙伴也参与其中,在善淘,他们不仅仅是拥有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对他们人生的影响都非常大,这是对他们真正的认可。我们希望给他们更多发挥自己能力价值的空间。” 

本次戏剧工作坊的主题是——“让我们点亮黑夜”。当正常人进入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世界,大家会如何反应,是否还可以如常地工作、吃饭、与人交流?走进视障者模糊的世界,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游戏中,曾是一名舞台剧演员、拥有戏剧编剧背景的张璐杰,先带领大家了解什么是戏剧工作坊,将成员们当做一个专业演员来进行“训练”,在角色带入中,经过三轮游戏,大家从陌生到慢慢熟悉,渐渐建立了一种默契感。随着患有白化病的店员,大白的加入,游戏变得更加有趣,大家都称赞大白是“救场王”。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五轮游戏中,要求大家造句,“残障人士与我们有哪些不同?比如……”和“残障人士与我们有哪些相同?比如……”通过换位思考,尝试不同的身份,起到一种设身处地理解残障人群难处的作用,更好地提醒我们如何去保护他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虽然这只是游戏,但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参与者浩浩说道。

用责任的光芒,温暖这座城,让自己的灵魂得到升华。傍晚,历经3个小时的游戏接近尾声,大家坐着围成一个圈,纷纷表达自己的收获和感触。今年23岁的加西说:“我觉得比起我们一群人探讨残障人士,感觉像是纸上谈兵。我认为,尊重是最重要的一点。”同样,加西的朋友卷二表示:“我希望在这个活动里,收获快乐的瞬间。同时,我确实也想要更多了解残障群体。如何用戏剧的方式做结合,让大家更加了解,也让自己更加了解他们的需求。也让我们反思可以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们适应不同的陌生环境,去感知这个美好的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