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是老师也是主播,90后在B站给00后“种草”思政课
2021-09-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早上9点半,谢晓东匆匆从教室回到办公室,身后还跟着几个找他申请社团竞选表格的学生。出生于1991年的谢晓东平日里除了负责校团委与学生会工作之外,还是一名高中政治老师。为了改变学生们对于“学政治就是死记硬背”的误解,激发学习兴趣与热情,5年前,他开启了自己的主播生涯,在B站上给学生们“种草”思政课。 

用接地气的思政课,让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

“2013年,我从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就来到闵行中学任教。我的第一批学生恰好是高三毕业班的,他们也就比我小4岁而已,几乎是零代沟。”谢晓东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年龄上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等我带到第三届的时候,一些问题就显现了出来,比如不少学生都认为学政治就是死记硬背,多刷题就好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于是,我就开始琢磨如何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这门课程的独特魅力,从中汲取更多养分。我发现现在的高中生普遍喜欢用QQ和B站,于是就萌生了做直播的想法。” 

谢晓东第一次直播,就有200多人前来观看,而其中高考选修政治科目的学生只占了三分之一,其余的都是选修其他科目的学生——大家都很好奇,当老师当上UP主,会是什么模样。如此“盛况”也给了谢晓东很大的信心,在他看来,正因为思政课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引领作用,所以不仅要在课堂上讲,还要与学生多交流,多探讨,只有当他们真正萌生兴趣了,思政教育才能润物细无声。

解答学生真正的疑惑,做好引路人

谢晓东深知,抓取到学生们喜欢的形式只是成功的一半,要继续吸引住这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靠的是足够亮眼又优质的内容:“每次直播主要是由题目答疑和话题探讨两部分组成。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要运用学生的语言和喜欢的方式。二是要让学生敢于提出问题,解答他们真正的疑惑。”因为学生们用的都是网名,所以,他们的状态更加放松与真实,很多平日里在课堂中因为有所顾忌而没有说出口的困惑,都会在这里通过弹幕的形式来发问,这也正是谢晓东所希望的。

在谢晓东的QQ好友列表中,学生已有1000多人,互访彼此的QQ空间也成为了师生之间的另外一种交流方式。 “现在的高中生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他们常会把自己的所见所想放在QQ空间里面与同学、朋友们一起分享。去年年初的时候,我发现好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在QQ空间里发表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的一些看法,并在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于是,我就因势利导,在直播里将条例的修订过程以及逻辑为大家做了一个全方面的展现,从而让他们更加了解和理解条例背后的逻辑。他们都非常感兴趣,我们的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除了在学生们的QQ空间抓取他们所感兴趣的话题之外,谢晓东还经常将微博热搜的话题带入直播之中:“比如去年疫情期间,有一条关于我国援助国外疫情防控,捐助抗疫物资的内容。当时在网上引起热议的点在于,有人觉得国内抗疫物资都还没有自给自足呢,怎么还捐给其他国家呢?我把这个话题抛给了学生,让他们思考一下。果然,全班同学的观点分成了两派,并且激烈地辩论起来。我一开始并没有直接说出我的观点,而是提了一些问题:所谓的‘还没有自给自足’的信息是从何而来的?仅仅是网络上看到吗?有没有具体的、真实的数据支撑来印证这个信息呢?之后,学生们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发现,其实当时国内的口罩产能已经非常充足了,防护服也已经可以基本满足所需,所以并没有所谓的‘还没有自给自足’。在有事实的基础上,我才开始给他们讲大国形象、命运共同体等道理,引导他们。”不空讲大道理,不试图去说服任何一方,通过这次直播,谢晓东让学生们看到了辩证思考的魅力,也锻炼了辩证思考的能力,做出正确的研判。

 == 记者手记 == 

通过直播,谢晓东以更贴近的方式,将宏大的主题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关注热点结合起来,将思政课变得有知有味。

记者注意到,谢晓东的微信昵称是“孩子先生”,他说,希望可以和孩子们平等交流,一起成长。作为一名90后青年教师,未来的教学之路还很长,期待谢晓东找到更多的思政课打开方式,将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植入更多学子的心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