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台55场精品!东艺秋冬演出季好看好玩
2021-09-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6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1/22演出季菜单发布。今年,东艺打破了以往发布全年演出季的传统,在这个年度演出季中首次以“秋冬演出季”概念亮相,35台55场豪华演出阵容,将于9月9日起一一登场亮相。三大板块“红色经典”“世界之声”“流光舞台”将融合交响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横跨经典、悬疑、先锋、国潮等众多题材,以五彩纷呈的舞台宴飨观众。

  // 秋天的第一抹红 //  

2021年是建党百年,东艺的秋冬演出季也继续聚焦“红色篇章”:大型杂技剧《战上海》、话剧《共产党宣言》、舞剧《醒狮》等众多红色题材将横跨整个演出季,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祝福。

9月9日,2021/22演出季将由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位著名歌唱家携手打造的国家级文化品牌“中国三大男高音”开篇。三人的演唱风格兼备严肃认真与诙谐幽默,主打“好听、好看、好玩”,这样独树一帜的演奏风格让“三大男高音”这个音乐品牌既专业,又亲民。

舞蹈戏剧方面也同样传递红色基因。在舞蹈方面,中国首部以“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舞剧将于11月17—18日亮相东艺,该剧将醒狮、南拳、舞蹈和民间艺术结合,在舞台的流光溢彩中以大胆创新的样式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表达海外侨胞对祖国的思想之情。戏剧方面,大型话剧《共产党宣言》献礼建党百年,向不畏牺牲、坚守初心的中国共产党人致敬;杂技剧《战上海》中,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将用极具张力和富有惊险的肢体语汇为沪上观众捧上一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故事。

  // 史诗级交响群星荟萃 //  

作为东艺的核心品牌——“听交响、到东方”同样在创新中持续升温。

荷兰著名指挥家、当今古典乐坛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大师梵志登率领香港管弦乐团及小提琴鬼才黄蒙拉,以门德尔松、巴托克的名曲为主题作为新演出季压轴大戏重磅巨献;著名指挥杨洋将携十二岁天才少年杜沛达联袂杭州爱乐乐团齐聚东艺,在“天方夜谭”听音乐里的故事,一千零一个不眠之夜,诗意邂逅东方神话风情;耄耋而不辍的著名指挥家曹鹏今年已经90多岁了,11月曹鹏将执棒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音乐会再度为沪上观众带来歌剧盛宴。

此次东艺新演出季同样云集诸多世界歌坛的风云人物,石倚洁、和慧、蔡程昱、宋元明、梁彬等多位中国顶尖乐坛翘楚逐一亮相于东艺,带来自己的专场音乐会;古典乐坛的著名演奏家也将云集申城,作为屈指可数的能将东西方文化巧妙融合的钢琴家,吴牧野将用超凡脱俗的演奏技巧带来“强者独白·贝多芬巅峰作品选”;活跃在世界舞台的“魔鬼小提琴家”杨晓宇将无间断极限炫技,演绎“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此外,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赵聪将和她的伙伴们一同亮相东艺,多年来她致力于琵琶艺术的世界推广并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在此次演出季中将继续创造辉煌。

  // 名角荟萃名剧迭出 //  

《水曜日》《牛天赐》《武则天》《绝代风华》《青衣》《天鹅湖》《吉赛尔》《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宅门》……中外名家名团名剧荟萃,一出出精彩纷呈好的戏接连跳脱出文本在舞台上绽放,为经典名剧、名角赋予新的艺术生命。

作为此次演出季的“重头戏”,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将携新作《红与黑》在东艺率先揭开神秘面纱。该剧取材于司汤达同名长篇小说,向来以辛辣、幽默戏剧手法著称的戏剧狂人孟京辉这次又将带来怎样的“孟氏话剧”?此外,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巨制的话剧《绝代风华》《武则天》等票房和口碑双收的爆款话剧将于2022年1月强势来袭,当刘晓庆碰上田沁鑫,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3周年,根据老舍先生小说《牛天赐传》改编的话剧《牛天赐》将让观众感受到地地道道的京味儿。2019年末该剧初次亮相北京就大受好评,今年将在跨年夜来到上海;北京京剧院出品的京剧《大宅门》阔别上海舞台四年后重磅回归,以浓郁的京味文化与现代流行元素融合,在反叛与传承中给当代年轻人带来一场彻底的“肌肤之亲”。

除了多部独具匠心的戏剧作品,上海芭蕾舞团的经典版《天鹅湖》、中央芭蕾舞团重新制作和编排的《吉赛尔》、张艺谋导演、陈其钢作曲、王新鹏,王媛媛编舞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著名舞蹈家王亚彬编导、执导、主演的《青衣》等经典舞蹈作品,也将深化观众对艺术的感受。

  // 东艺主动“破圈”拥抱年轻人 //  

疫情影响下,东艺还主动“破圈”,打造沉浸式视听体验、打造国潮文化新风尚,传递不同风格碰撞下天马行空的创意表达,在满足观众的需求的同时让多元文化的艺术交流成为一种潮流与趋势。

奥斯卡获奖音乐大赏《冰雪奇缘》电影交响音乐会、陈明昊、丁建华等八位声音艺术家的多媒体视听朗诵会、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音乐会,多感官沉浸式体验引领剧场演绎新模式;以青瓷发展历史为脉络的青瓷瓯乐跨界音乐会《听·瓷》、中国首个名画“原创”国乐剧场《韩熙载夜宴图》,则将国潮风变成了年轻人的新流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