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高分医学生前来报到!
2021-09-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又逢一年开学季,一批带着自信与理想的医学新生们叩开了医科大学的大门。一场战“疫”,让许多考生更加深刻认识到医学的重要性,从而义无反顾地选择学医。00后医学“萌新”感慨,对医学那份模糊的向往,恰在疫情的洗刷下愈加明晰,因此,也更要用行动担起这份青年担当。

 // 医生是最容易获得成就感的工作 // 

根据2021年高考录取结果显示,全国30个招生省市中,近三分之二省市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录取分数线高居综合性大学前五位。多个省市录取临床医学专业的新生高考成绩达到省前100名。各省市的高分考生纷纷情定医科,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录取的上海考生分数达600分以上的人数,也正逐年增加,让人倍感欣喜。

来自浙江金华第一中学的陈睿是今年的交医新生。从小就目睹外婆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数次的骨髓穿刺和医生全力治疗却终究留不住外婆离去的脚步,这种无力感深深地印在她的心中。

“我体验的是离别,看到的却还有现代医疗在某些领域的空白,而我希望以自己的一腔热情弥补那些空白。”这成为了陈睿走上医学之路的初心。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李若伊,从小对于生物科学就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后来被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所吸引,逐渐开始了解并喜欢上了医学领域,最终朝着这条路不懈努力并收获到了成果。

来自新疆昌吉州第二中学的李娜认为,医生是最容易获得成就感的工作,那种可以实实在在地体验到“挽回一张笑脸,一条无价生命的感觉”,是任何工作都无法给予的。

“学医大概是条以吃苦耐劳的医学生为起点,救死扶伤的医生或知识渊博的医学学者为终点的单向二维进化之路,且具有零岔路,零捷径的属性,往往会使那享乐主义者绕道走,被那佛系青年嗤之以鼻。”抱以拒绝功利、勤奋扎实的态度,李娜相信,她可以在未来坦然地面对一切挑战。

 // 国家呼唤投身公共卫生事业 // 

来自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的黄浩男,因为新冠疫情决定投身医学。他说,可能最初与医学结缘也并无特别,只是孩童时期简单梦想,学医的念头一天天悄然生长。在历经新冠疫情的冲击,目睹或耳闻白衣天使的战役之行,学医梦也就此真正展开花朵。

“很多人曾告诉我,这条路很苦很累,但每当我看到医院中匆匆的白色身影,还有他们从死神手中抢救过来的生命,我心中炽热的火焰便愈加旺盛。这次疫情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白衣使者的伟大,使我对自己的梦想更加笃定。我无比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加入他们,‘战在第一线’。”自信说着梦想和期待的黄浩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为他高考填写的唯一一个志愿。

来自湖南省长郡中学的曹宇萌即将就读于交大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她的父母都是在当地疾控中心工作,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看到父母日以继夜地坚守岗位,有时甚至一个多月都无法回家,这让她意识到了疾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疾控中心在公共卫生中作用重大,他们服务的对象从来不是个体,而是群体。也因此,曹宇萌的一些朋友说:“啥叫预防医学,我还是觉得临床更有意义,看着一个个病人从我手里好起来,比服务抽象的群体更有成就感!”即便如此,曹宇萌依然坚定内心,“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们不求荣光加身,所有人的健康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曹宇萌感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呼唤我投身公共卫生事业,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父母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还有什么专业比预防医学更适合我呢?”接过父母的接力棒,曹宇萌期待在预防医学领域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来自江苏省启东中学的薛婷瑜,小时候认为医生是令人畏惧的,后来通过不断地阅读医学著作体会到了医学的伟大,而这次的疫情让她最终坚定了当一名医生的信念:“模糊的向往在疫情的洗刷下,愈加明晰。在新冠疫情下,没有谁是天生的勇者,但总有人用热血融化恐惧。于是,我想我愿意成为一名医生。”敢于把困难作为自己成长的催化剂,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奉献自己,也是交医人一直以来的行动指南。

医学修行道阻且长,但因为对医学的炽热、对生命的敬畏、对社会的责任,正在00后医学生的脸庞和行动里,书写下让人感佩的坚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