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我们现在是校友了!
2021-09-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新学年已然开启,上海大学2021年迎来1.1万余名新生,其中,有不少与上大有着不解之缘,甚至渊源跨越了近一个甲子。

 “我是我们家第三代上大人” 

毕业于上海市第六十中学的周蔚臻今年被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他和上大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

从小,周蔚臻便对上大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们一家三代人与上大的缘分是从爷爷入职上海大学开始的。1964年,他的爷爷进入上海工业大学(1994年,四校合并组建为新的上海大学)工作,直到2000年退休。而周蔚臻的父母皆毕业于上大,是新上大合并组建后培养的第一批学生,父亲学的是自动化专业,母亲则是悉尼工商学院第一届学生。

周蔚臻的爷爷(左2)在延长校区与留学生合影。

“从小听爷爷、父母讲述他们在上大度过的美好时光,这些故事构成了我对上大最初的印象。”周蔚臻说道。小时候,他爷爷所居住的小区,距离上大延长校区只有几步之遥。每次去爷爷家玩的时候,父母总会带他逛逛上大的校园。漂亮的校园环境与学生们脸上的蓬勃朝气深深地吸引了周蔚臻,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在心底埋下了立志报考上大的种子。

上海大学对于周蔚臻的父母而言,更是多了一份回忆。因为上海大学是一所包容开放的学校,也正是在这里他们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亲相爱,因此,学校对他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份感情也传递给了儿子。

周蔚臻的母亲(左2)在延长校区与外教合影。

周蔚臻曾就读的高中——上海市第六十中学也与上海大学很“有缘”。六十中学目前校址正是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青云里校舍所在地。在中学操场的西北侧,就设立有一处上海大学纪念墙。

如今,周蔚臻如愿以偿考入了上海大学,追随着爷爷和父母的脚步来到这所从小便在记忆中熟知的学校。“和爷爷、爸爸妈妈成为校友,我感到十分激动。”他说,“我希望能同我的父母那样,在这里精进自己的学业,更希望能够在这里继承我爷爷、父母那自强不息的上大校训精神。”

在收到上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周蔚臻很快就为自己这段即将开启的新旅程定下了新的目标,希望在这所学校中,能够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及时做好规划,提高学习效率,丰富自己的知识,扩展自己的视野。

 “将来可以一家人一起返校” 

无独有偶,今年的上大本科新生中也有“两代上大人,共续上大缘”的故事。2021级新生被上大社区学院录取的王健宇就是这样一位“有缘人”。

早在二十多年前,他的父母便一同就读于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健宇的父亲学业优异,获得过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本科毕业后保研上海大学继续深造;他的母亲性格开朗、兴趣广泛,曾多次担任校园活动的主持人,也是学校学生刊物的记者和编辑。他们在上大的校园中相识、相知,最终步入婚姻的殿堂。

在王健宇的孩童时期,父母就时常带他走进上大校园。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着王健宇年幼的心灵,在他的心底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父母经常说,“将来你也做上大人吧,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一起返校了”。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做一名上大人”便成为王健宇从小的愿望。

王健宇与父亲在上大。

为了实现心中理想,王健宇努力争做一名全面发展、卓越创新的学生。在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读高中的时候,他担任了三年的学习委员,并在高一时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位育中学合办的人工智能社团,和团队一起荣获市级比赛的二等奖、三等奖。学习之余,王健宇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他坚持锻炼身体,是班级篮球队和乒乓球队的一员,并曾在爱心暑托班活动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他还颇有音乐细胞,有着竹笛十级证书,曾经担任过徐汇区民乐团的竹笛首席,拿过上海市竹笛比赛的一等奖。

如今,王健宇如愿步入上海大学。8月29日、30日是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日,作为上大“蓝宝团”的一员,王健宇一进校就参加了本科生迎新志愿服务,“因为这是我的另一个家”。

据悉,今年上海大学迎来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余名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留学生新生。上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向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明大德,让“青春之歌”庄重恢宏、正气充盈;二是立大志,让“青春之歌”铿锵有力、昂扬向上;三是重创新,让“青春之歌”激情奔放、高亢嘹亮;四是善学习,让“青春之歌”金声玉振、响彻云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